索引号:016007768/2020-01896
发布机构: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0-10-09 10:39:21
名  称:凤政办发〔2020〕49号: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岗就业工作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

凤政办发〔2020〕49号: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岗就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0-09 10:39:21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高新区管委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稳岗就业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按照全省关于“对标补短”克服灾情影响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视频会议要求,根据我省应对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八条措施和《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通知》(宝政办发〔2020〕22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稳岗就业工作通知如下:

一、夯实基础,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一)实施重大产业和项目带动就业影响评估。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从2020年起,在编制和评估专项、区域等规划,审批审核备案和评审重大项目时,将重大产业、重大工程带动就业等情况作为重要内容,明确规划就业目标,实行项目优先规划。(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商务局、各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发挥产业和投资带动就业作用。依托长青工业园、西凤酒城、科技生态新城、空港新城、东新区“五大板块”的发展布局,依托旬凤高速、周凤高速、甲醇二期、西凤酒扩建技改、柳林酒业提质技改、陆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开发更多就业岗位,稳就业,促就业。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对部分带动就业能力强、环境影响可控的项目,审慎采取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措施。发挥果蔬、畜牧等农业优势产业带动作用,提供技术、信息支持,引导群众从事相关产业或在相关产业就业。(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人社局、县生态环境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金融办、各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优化营商环境催生更多市场主体。推进“证照分离”“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提交场所合法使用证明即可登记。对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创业投资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及通过金融机构融资时尽量放宽政策,快速审批发放。优先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入乡农民工、妇女等群体创业,发挥县镇标准化创业中心作用,安排一定比例场所,向创业者免费开放。(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商务局、县人行、县市场监管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加快培育新就业业态。鼓励群众借助网络创业、就业,如开办网店、直播带货等,特别是推介销售我县各类土特产的电子商务创业者要重点扶持。支持康养、托育、家政等服务业发展,落实相关政策,加大培训力度,培养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从业者,并邀请大中城市相关中介机构来我县组织有意向的群众就业。(县工信局、县人社局、县发改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商务局、县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实行柔性城市执法管理。在不影响通行的前提下,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在一定时间和区域出店经营。支持劳动者依托平台就业,平台就业人员购置生产经营必需工具的,可申请15万元以内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鼓励和引导平台企业放宽入驻条件、降低管理服务费,与平台就业人员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劳动保护等建立制度化、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人行、县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克服灾情影响,“对标补短”,全面推进就业扶贫。

按照全省克服灾情影响推进脱贫攻坚视频会要求,大力支持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和就近就业,加强搬迁贫困人口的就业帮扶,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全县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工作部署会议安排,对就业信息台账数据更新不及时不精准、公益性岗位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对历次国家、省、市及我县自查的就业扶贫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举一反三,深刻自查,不断整改完善,提升就业扶贫质量。(县人社局负责)

二、加力扶持,全力支持企业减负稳岗

(七)加大减负稳岗力度。开展“千企万户减负稳岗行动”,网上办理减税降费政策到企到户、到边到底,全部办理到位。认真落实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型企业,返还标准按企业及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执行。优化资质和证照管理,持续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大件运输跨省并联许可等工作,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交通运输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税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支持企业扩大用工规模。2020年,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暂缓缴存,支付记录良好的企业免缴。切实落实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定额税收减免、担保贷款及贴息、就业补贴等政策。(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税务局、县人行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稳定劳动关系。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鼓励企业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优化用工指导服务,主动协调劳动关系,依法规范裁员行为。加强劳动仲裁等劳动争议处理工作,指导企业和职工通过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县人社局、县总工会、县工商联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深化服务,加快农民工转移就业

(十)持续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就业。适应企业逐步达产达效、消费逐渐恢复、学生开学回流、旅游复苏回暖等形势变化,持续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应返尽返。在引导促就业工作中,扎实落实防疫制度和措施。对自行返岗的劳动力和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按政策要求及时兑现交通补贴。(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卫健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一)大力发展培育村镇工厂(社区工厂)等就业载体。围绕特色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流通、文化旅游、特色手工艺等新业态,通过鼓励返乡人员创办、依托本地优势产业资源培育、引进招商引资项目,打造“村镇生活、村镇就业”就近就业模式。对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的,优先推荐在村镇工厂就业。县发改、招商、工信、商务等部门要主动引导企业与人社部门对接,为培育村镇工厂提供保障。(县人社局、县发改局、县招商局、县工信局、县商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二)依托产业企业支持就地就近就业。鼓励国有企业、重大项目、扶贫龙头企业、村镇工厂等优先吸纳县内劳动力就业。加强城镇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做好各类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利用,安置就业困难人员或无法离乡的贫困劳动力就业。鼓励和组织无法外出的劳动力居家从事特色养殖、特色种植和乡村生态旅游等,实现就业增收。(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办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三)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探索组建政府或社会性劳务公司,发展各类劳务合作社,推进劳务协作,有组织地为贫困群众做好培训就业服务工作。对组织实施劳务输出的中介机构等兑现奖补政策。(县人社局、县扶贫办、县农业农村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四)加大“一对一”精准就业帮扶。优先推动未脱贫劳动力、已脱贫建档立卡户、因疫情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就业,精准实施“五个一批”就业帮扶计划。县扶贫、人社部门要组织脱贫攻坚“四支队伍”,深入开展“一对一”精准就业帮扶,确保“零就业”贫困户动态清零。(县人社局、县扶贫办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五)做好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帮扶。把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的后续就业帮扶作为就业扶贫一项重要工作,要组织人力,逐村逐户对辖区内易地搬迁户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进行定期摸排,全面掌握异地搬迁户就业意愿、就业需求和培训意愿,针对掌握的信息精准实施就业帮扶。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贫困劳动力培训后6个月内就业率达到40%以上。保持“零就业”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全部清零的状态。(县发改局、县人社局、各有关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拓宽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十六)扩大企业吸纳规模。国有企业今明两年连续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不得将本单位实习期限作为招聘入职的前提条件。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实施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县工信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七)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支持企业、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等新增就业见习岗位到企到人。对因疫情影响见习暂时中断的,相应延长期限。见习单位接收毕业生及失业青年见习且留用率不低于50%,并对见习期未满签订劳动合同的,按留用人数对见习单位给予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见习留用补贴,实施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各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八)扩大基层就业规模。稳定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一线就业,加强特设岗位教师、医学类本科毕业生和城镇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招聘,扩大“三支一扶”项目招募规模。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70%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允许相关专业大学生就业时免试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畅通民营企业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渠道。(县教体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九)扩大招生入伍规模。鼓励高校毕业生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和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健全参军入伍激励政策,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大力提高应届毕业生征集比例。(县教体局、县财政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人武部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适当延迟办理录用接收手续。引导用人单位推迟面试体检和签约录取时间。对延迟离校的应届毕业生,相应延期报到接收、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2年或转入生源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以应届高校毕业生身份参加用人单位考试、录用,落实工作单位后参照应届毕业生办理相关手续。(县教体局、县人社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提升效率,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二十一)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集中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专项行动,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针对不同群体多形式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对企业组织职工参加线上线下培训,组织新招用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岗前培训的,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促进劳动者高质量就业。(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二)全面推进中长期技能培训。坚持县级集中办班和镇村办班相结合,扩大培训规模。开展“订单式”“定向式”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质量。(县人社局、县教体局、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三)狠抓职业教育培训。推进宝鸡技师学院、宝鸡铁路技师学院等各类优质技工院校招生协作,组织引导“双返生”参加技工教育,从根本上解决新生代劳动力缺技能、就业质量不高的问题。(县人社局、县体育局等负责)

(二十四)切实开展以工代训。面向全县各类企业实施以工代训政策,鼓励吸纳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按照《关于大力开展以工代训支持稳就业保就业的通知》(宝人社发〔2020〕26号)文件要求,对开展以工代训的企业按类别给予3至6个月的培训补贴。(县人社局、县财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实施兜底,保障困难人员就业和基本生活

(二十五)强化困难人员就业援助。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推进劳动年龄退役军人就业失业实名登记全覆盖。加大就业援助力度,及时将受疫情影响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享受政策期限延长1年,实施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六)加强公益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完善公益岗位管理办法,合理开发临时性防疫公岗,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镇村要做好管理服务工作。从事公益性岗位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享受政策期限延长1年。临时性防疫公岗补贴期限最长可达6个月。进一步明确光伏扶贫收益分配使用方向,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将发电收益形成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光伏扶贫发电收益的80%用于临时性防疫公岗中贫困劳动力岗位补贴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劳务费用支出,以减少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务工增收的影响。(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扶贫办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七)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推行网上失业保险金申领,取消失业保险金申领60日期限。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按当地失业保险金80%发放6个月失业补助金。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及家庭,按规定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范围。(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强化机制,提升就业创业工作水平

(二十八)强化创业扶持。支持县级镇级标准化创业中心建设和发展,按每个镇级创业中心10万元、县级创业中心20万元的标准进行专项补助,为入孵中小微企业或创业个人减免水电费、房租、提供人力资源服务和法务咨询等。(县人社局、县财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九)优化就业服务。面向全县城乡劳动者持续推广使用“秦云就业”微信小程序,并强化与各类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关联机制,对劳动者通过小程序申请的业务要及时通过业务系统进行受理。推进线上就业、失业登记服务,全面开展农民工实名制数据核查工作,建设智慧就业平台。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举办“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季”。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高校就业指导机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积极开展岗位信息、职业指导、求职招聘、网上面试等线上服务活动。对大龄和低技能劳动者,有序开展专门服务、专项供需对接。(县人社局、县教体局、县财政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十)加强基层就业服务能力。强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基层平台服务功能,加强镇、村(社区)基层劳动保障站所建设。提高补贴标准,稳定基层劳动保障协理员和助理员两支队伍。以镇为单位,以村(社区)为单元,实行就业网格化管理。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在城镇居民失业和农民工返乡3个月内向每人提供不少于3条就业岗位信息,帮助其尽快就业。(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各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切实督导,压实就业工作责任

(三十一)强化工作运行机制。稳就业工作专班牵头抓总,夯实责任,制定可量化、可考核的工作目标任务,研究重大问题,落实稳就业政策举措。重点工作每周向上一级专班报告。(各有关部门、各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十二)加大督导落实力度。将稳就业作为镇村督查的重要内容。对不履行稳就业促就业职责,产生严重后果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依法依纪严肃问责。(各有关部门、各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十三)强化保障激励。加强就业形势和失业风险监测,确保不发生规模性失业风险。统筹用好就业、技能提升专账等资金。加大考核激励力度,对在稳就业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部门和个人予以表扬激励。(县农调队、县统计局、县工信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各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凤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28日

图解:《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岗就业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