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情>风景名胜

凤翔东湖

发布日期:2020-04-10 00:00 浏览次数:

东湖,古称“饮凤池”,位于凤翔县城东南,是陕西历史悠久的风景区之一。相传周文王元年,瑞鸟凤凰飞鸣过雍,在此饮水,故取其名。

东湖,是我国宋代文学家苏轼,在宋嘉祜七年(1062年),任凤翔府签书判官时,藉“饮凤池”,挖掘疏浚,扩池而成,引城西北角凤凰泉水注入,种莲植柳,建亭修桥,筑楼成阁,并因地处城东取名东湖。东湖与闻名与世的杭州西湖南北遥望,皆因苏轼而名,人们你之为“姊妹湖”,有诗曰:“东湖暂让西湖美,西湖却知东湖先”。

东湖距今已近千年历史。历经宋以后历代修葺,亭台、阁楼相继增多,湖体随之扩大,现占地近20万平方米,其中水面积8万多平方米,形成内外湖。湖形随城墙走向而呈曲折,湖的主轴线由东南向南转,为湖内建筑、景物的布局带来了自然变化。走近东湖,映入眼帘的是一对雄姿飒爽的石雕狮,蹲峙两旁,右似点首迎宾,左如威镇守门。进入大门,入主行道,道旁雪松,黄洋、红叶栎相互映衬,格外醒目,向南而进,迎面牌坊,造型别致,以石山蟾园衬托,更引注目。过次,便是湖心风景区,湖中亭、桥、径、洲、堂等将水面划分为在连续空间,景深幽然,空间景色,步移景异。显示了古园林布局的妙技。建筑以“君子亭”为核心,星罗棋布于周,步行曲径,两旁异石林立,花木密布,桥上有亭名为“宛在”取“伊人宛在水中央”之意,四周翅起,呈飞跃之势,精巧玲珑,惹人喜爱,登亭坐栏,颇有悬空荡游之感。由“春风亭”折而东望,为苏轼所建之“会景堂”,堂四周设置花窗,可供游客品茶观景,又可包览东坡之赞名,堂、亭两处中通石桥,桥中央为六柱双顶之亭,名曰“鸳鸯”,彩绘妍丽,煞似一对鸳鸯在湖中戏水。东南古城遗址,进“生面别开”小拱门,登五十余台阶,上“一览亭”,俯视内湖景色,鸟瞰外湖曲桥、山庄、水乡、花圃;远眺终南,近观雍山雍水,别有情趣。苏公祠、喜雨亭、凌虚台、碑林藏有苏轼“三记一论”即:《喜雨亭记》、《凌虚台记》、《凤鸣驿记》、《思治论》和历代文人墨客咏颂苏公和东湖的诗词石刻,运笔挺年拨,构思超俗,令人神驰。

湖内桥、亭、堂、轩、榭等建筑,采用钻尖、歇山、怨山、卷棚、抱夏、庑殿、单檐等形式,各具一格。具有:“布局完整,精巧雅致;特有风光,宋代风貌;北方风格,先秦风物”的鲜明特色和重要的历史,风景、文物、建筑、艺术、科学、旅游价值,堪称我国北方古典园林的优秀代表。是陕西省十大名胜园林和西部一个独具特色的旅游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对东湖尤为重视,多次拨付专款进行修葺,并且恢复了东胡已经倾圮的景点多处,使东湖真正恢复了绚丽多采的青春,焕发出了璀灿迷人的光彩,达到和超过了她鼎盛时期的水平。现在,东湖有景点三十余处,湖面五万七千六百多平方米。集亭、台、楼、阁、廊、轩、榭、堂等古代建筑精华于一处,是一座典型的北方历史性园林,被命名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景区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从2010年5月1起,东湖景区已免费向广大游客开放,热忱欢迎外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东湖部分景点简介:

苏轼文化休闲广场:位于东湖北门外,修建于2006年,占地约3000多平方米,中央为大型雕塑苏轼的“酹江月”。雕塑取意于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长10.1米,高3.2米,它的材质为玻璃钢,青铜喷饰,采用蒙太奇的艺术手法雕塑而成。雕塑的主体人物苏轼依靠在青山翠绿之中沐浴着日月的光辉,胡须与浪花相融一体,放眼大江东去,一幅胸怀古今、心系苍生、若有所思的神态。雕塑背面,分别雕刻着苏轼在凤翔任职期间修渠引水、秉公执法修建东湖等典故。

东湖北门东湖北门创修已久,建国初期只余牌坊一座。1985年县人民政府决议恢复修建东湖北大门。经省内外多位专家考证研讨,以宋代建筑风格恢复。门上悬挂的匾额为苏轼手写“东湖”二字。门上楹联是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陕西巡抚毕沅所题,上联是:百顷汇泉源偕周鼓秦碑共数八观雄右辅,千秋留宦绩比颖川杭郡还应两地配西湖。当时的陕西省省长李庆伟为东湖北大门题写了匾牌。

牌坊又名牌楼,是封建社会为表彰功勋以及忠孝节义所立的建筑物,也有一些寺庙以牌坊作为山门的,东湖山门(牌坊)创修于明正德十四年(即公元1519年),当时我国园林建设已形成一定的格局,山门是当时的必备之景,当时的知府王江,为完备园林景色,就创修了这座牌坊,并亲笔题写了“东湖静影”。后倾圮,八十年代恢复,上有东湖八景:《东湖揽胜》、《凌虚眺远》、《风涧分流》、《凤楼晓钟》、《回龙烟雨》、《展诰云霞》、《文笔朝辉》、《城鸦晚噪》。

饮凤池夏商称为橐泉,商文王丁十二年,也就是周文王元年,传说有凤凰在此饮水,周人认为是祥瑞之兆,便将橐泉更名为“饮凤池”。北宋仁宗嘉佑六年,北宋文坛领袖,文学巨将苏轼应试及第,出任凤翔府签书判官,时年26岁,年轻的苏轼从山清水秀的四川家乡来到渭北黄土高原的凤翔,眼前的景况使他的心中很不是滋味。有一天闲暇的时候,来到城东看见一潭清澈的泉水,动时使他心旷神怡,仿佛来到自己美丽的家乡。他就引导民众在“饮凤池”的基础上挖掘疏竣,引凤凰泉水注入,种莲植柳,建亭修桥,给它取名为东湖。

函陨石据《资治通鉴》记载,汉武帝刘彻征和元年,也就是公元前八十九年,有陨石坠落凤翔府城内,苏东坡修东湖后,人们因为这块陨石极象凤凰翘首之势,就将这块陨石移置到东湖岸边,取其“凤凰照影”之意,遂成为东湖一个景观。

断桥亭断桥亭初创在宋代之后。因为苏东坡四十六岁时修杭州西湖,湖上建有“断桥亭”,后世人为经念苏东坡,也在凤翔东湖内修建了“断桥亭”。

君子亭君子亭为苏东坡所创修。为什么要给亭取名“君子”呢?这里还有几个典故。远在宋代之前,东湖之中就栽种有荷花,苏东坡又有“宁可食无鱼,不可居无竹”的习惯,亭子修好之后,他又在亭畔栽了几百杆竹子。荷花又称莲花。在古人眼里,莲花和竹子都是君子。和苏东坡同时成的周敦颐,在“爱莲说”中就说莲花是“花之君子者也,出污泥而不染,浊清涟而不妖。”而竹子更是具有“中虚外直,圆通有节”的君子风范。苏东坡亭子修成,使“亭已净直,不蔓不枝”的荷花、“圆通有节”的竹子和亭中的人形成对照。荷花、竹子都有君子之笱,苏东坡也以君子自许,因此给亭子起名“君子亭”,取花、竹、人“三君子”之意。

宛在亭宛在亭也为苏东坡创建。清乾隆19年,太守朱伟业在《宛在亭记》中就有:伊人宛在秦诗也。 诗经秦凤中有一首诗:“蒹葭(间加)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回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给亭子取名“宛在”,就是取这首诗中“伊人宛在”的意思,表示对苏东坡的怀念之情。

春风亭春风亭是清同治年间凤翔知府蔡北槐创修。取名春风亭,是为了赞扬苏轼在凤翔时的政绩如过春风,给凤翔人民带来了春风一般的温暖。在明、清时代,春风亭是达官贵人和文人墨客宴宾会友的地方。在这里摆桌酒席招好友同饮,或由此登上小舟,荡漾于湖心,确是一桩乐事。因此,宛在玩月,春风亭荡舟,成为当时游历东别有用心的一桩胜事。南来北往来这里游历的诗人墨客,也给东别有用心留下了许多脍多炙人口的诗句。宛在亭玩月,是东湖一大盛景。

鸳鸯亭鸳鸯亭是清周海十年凤翔府西凤营参将常瑛,受知府委托而创建,取义在于纪念苏东坡夫妇。因为苏东坡在凤翔为官时,曾携夫人王弗一同前来。王弗知书达理,非常贤惠,为凤翔人所称道。因而后人就修了这座亭子,纪念他们夫妇。

会景堂原址在凤翔南溪,创建颇早,原名会景亭,创建人和具体创建时间都无法考证。苏东坡在凤翔为官时,曾将此亭向西迁移。清光绪二十四年,知府得其炜将会景亭迁入东湖,并改名为“会景堂”。会景堂是东湖一大胜迹,因它的堂式建筑形式,成为文人墨客饮酒畅怀,宴友会宾的好地方。

一览亭一览亭在东湖东岸,是东湖景点中最高的建筑。远可观秦岭山脉中的太白山,近可观雍城全景,俯可瞰东湖全貌,尚逢暑天一蹬此亭,则凉风习习,酷热顿消,实为游人骓足览胜的好地方。一览亭初建于清道光二十五年,距今已经一百五十多年,为当时知府白维清创修。

沧浪桥沧浪亭位于内、外二湖的连接处。旧有石桥,1991年重修。因内湖至外湖有五六米高的落差,每逢阴雨连绵,内湖水涨,溢向外湖,桥下水声沧浪,形成瀑布。将此桥名为“沧浪桥”。

望苏亭凤翔是苏东坡为官的第一个地方。他虽然只在凤翔当了三年签书判官,但却兴利除弊,为凤翔人民办了许多好事,令凤翔人民世代受益,凤翔人民对苏东坡的怀念之情,也世代不减。1935年,凤翔县保安大队贾宗谊,在湖的西岸创修了望苏亭,以此来寄托凤翔人民对苏东坡的缅怀之情。1954年、1989年政府进行了重修。

喜雨亭喜雨亭是东湖最为有名的景点之一,为苏东坡所修,原址凤翔府内,后搬到凤翔东湖。为什么要用“喜雨”两字作为亭的名字,这里边还有一段故事。关中地区的春旱由来已久。宋嘉佑七年春,又逢大旱,作为府判官的苏东坡,当时的习惯,必须代替太守四出求雨,“上以无负圣天子之意,下以无失愚夫小民之望”,奔走于山川之间,颇为辛苦。他眼看着“五日不雨则无麦,平日不雨则无禾”可怕景象就在眼前,不由日夜焦虑。正在这时,冬天忽然降下甘霖,而且是“一雨三日”,一下子消灭了旱象。有了这场喜雨,人们喜形于色。这时,苏东坡的亭子也正好建成,就以“喜雨”作为亭名。而且还写下了著名的散文《喜雨亭记》。喜雨这迁入东湖之后,成为游湖人的必揽之胜,必看之景。

凌虚台凌虚台原址在凤翔府内,为北宋时凤翔太守陈希亮所修。他出任凤翔后,逢逢在府内闲庭信步,明知廓外有太白山、鸡峰山等景,可总是看不到,于是他在府内修一座高台,取名凌虚台,后人将凌虚台迁入东湖。

苏公祠据清凤翔知府熙年重修东湖碑记载,苏东坡离开凤翔后,“后人景仰芸徽,建祠湖岸,由宗迄今,兴废叠作”。而现存的“苏公祠”是以清人熙年所建之规模恢复修建,建有正殿、同笑山房、鸣琴精舍等附属建筑,规模宏大,气象庄严。正殿内有汉白玉苏公像,前院影壁上镌刻着苏东坡二千余字的名篇《思治论》,且有台湾故宫藏画展,实为游人赏玩瞻仰的好地方。台湾故宫画展曾在苏公祠展出,有辗转从台湾回到内地的故宫国画精品七十三同,皆是出自宋、明、清名家国手的作品。这些作品原珍藏于北京故宫,日寇侵华以后,这批画被运到四川重庆,国民党败退台湾时,一并将这些国宝运至台湾。有凤翔纸坊镇高王寺村人马锡俊移住台湾,得到了部分作品。开放以后,马先生回家探亲,向家乡捐赠七十三幅,装贴展览于凤翔东湖。

聚贤厅聚贤厅修建于1989年,是凤翔东湖园林管理处的办公地和进行苏轼研究的会议地。因苏东坡被凤翔人称为“苏贤良”,因而名之,同时又念“贤者以聚”的意思。1990年、2002年,全国苏轼研讨会曾在这里召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