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16007768/2021-00350
发布机构: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1-04-26 10:33:53
名  称:宝凤政办发〔2021〕24号: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宝凤政办发〔2021〕24号

宝凤政办发〔2021〕24号: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4-26 10:33:53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工作部门,高新区管委会: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推进此项工作。

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23日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凤翔县委关于印发<凤翔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意见>的通知》和《凤翔县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监督办法》有关规定,为切实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和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以人大代表票决确定项目为核心内容,促进民生实事项目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二、工作内容

多渠道、多方式征集项目,整理筛选并征求各方意见,形成项目清单,经相关程序审议后,提请年度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票决;组织实施票决项目,适时组织开展代表视察、审议、媒体报道、民生报告等活动,接受群众、人大代表和区人大机关监督,进行满意度测评;全面总结经验,提炼成果,形成推广做法。

三、工作程序

1.谋划启动。按照区委、区人大关于票决制工作的相关要求,建立健全政府实施的组织机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配套工作制度,统筹安排有关工作。

2.征集项目。做好项目征集工作,通过多种途径面向社会广泛征集项目建议内容。一是由区政府办牵头,发改局等部门负责组织区级各部门、各镇结合本行业领域的特点,在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梳理、提出拟开展的民生实事项目;二是由区人大办牵头,向人大代表征集民生实事项目;三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广播、走访等方式,面向社会群众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内容。

3.形成清单。对征集到的项目进行整理,组织有关部门就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合法性进行充分研究和论证,逐一核实确认项目内容、资金渠道、工程进度等内容情况,形成民生实事项目初选清单;对初选清单反复征求各方意见,形成候选清单。清单内容应包括项目名称、项目背景、项目内容、投资额度、资金来源、实施主体、完成时限等。

4.集中审议。将共同会商形成一致意见后的候选清单于人代会召开20日前按程序通过区委、区政府相关会议审议同意后,提请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票决。票决清单要提前准备20%—30%的差额比例。按照区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投票表决结果,确定下一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清单。

5.组织实施。按照确定的项目清单,逐一明确区级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通过相关形式向社会进行公开公告,提高群众知晓度;由责任单位牵头制定时间进度表,并组织实施;由区政府办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对项目实施进度效益等进行监督检查,对推进滞后或未达到效益的项目进行督办,确保清单项目有序实施。对确因政策调整等不可抗拒因素,需要停止、暂缓、调整的,及时提交区政府研究,报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

6.监督评估。加强项目监督,建立健全项目推进全过程督促制度;组织有关部门对民生项目的进度、效益等进行评估,确保按预期目标发挥作用,建立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实施情况报告制度,定期向区政府报告清单项目进展情况;积极邀请区人大代表、各专委采用评议、审议、询问、视察、调研等方式,对清单项目进行监督,共同推进清单项目实施。

7.报告测评。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当年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完成情况,对清单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未能如期完成的民生实事项目,向人大代表作出解释与说明。

8.总结推广。注重分阶段对工作效果及时进行评估,总结经验,查找存在问题,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和改进。每年11月底前,对此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提炼可供推广复制的经验做法。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区级相关单位要建立健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管理协调机制,整合资源,做好本区域、本领域的组织、实施和协调工作。区政府办要发挥牵头作用,建立健全台账管理、督查通报等工作制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各民生实事责任单位要切实履行责任、强化措施、完善机制,发挥指导、实施和督促的职能作用,推动各项民生实事任务圆满完成。

2.营造宣传氛围。要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宣传力度,运用各种媒体和平台对项目进展情况、工作做法及成效等进行报道,提高群众知晓度、关注度和参与度,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3.强化督查考核。健全工作督查考核机制,强化事中监督、事后考评,动真碰硬开展考核评估,充分调动各部门办好民生实事项目的工作积极性,切实发挥督查考核导向作用。


解读《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