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16007768/2022-00016
发布机构: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01-07 18:42:08
名  称:宝凤政办函〔2022〕2号: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宝凤政办函〔2022〕2号

宝凤政办函〔2022〕2号: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2-01-07 18:42:08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工作部门,高新区管委会: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及政务新媒体辅助功能,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工作水平,按照工作安排近期对全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四季度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公开栏目)信息更新109条,其中区卫健局、民政局、人社局、乡村振兴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统计局能够按照要求,及时、规范更新栏目信息(具体见附件1)。各基层单位政务要闻、工作动态(政府网站新闻栏目)共发布信息263条,被其它新闻媒体釆用242条,市公安局凤翔分局、市生态环境局凤翔分局、区教体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局、医保局、城关镇、姚家沟镇等单位能主动更新信息,超额完成任务(具体见附件2)。区长信箱办理99件,逾期办理7件,办结率100%(具体见附件3)。政务新媒体(24家)信息更新共计798条(具体见附件4)。

二、存在问题

(一)信息保障不到位,四季度共录入信息973条,采用信息937条,保障单位信息采用351条,大量信息由信息中心和其他单位发布,保障单位没有起到带头保障作用,个别保障单位,政务公开信息至今为0,具体有区发改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税务局。

(二)信息质量不高,错别字较多,表述不规范,大量使用第一人称,存在问题的单位有虢王镇、人社局、民政局、行政审批服务局、教体局、医保局、卫健局、招商局;操作人员技能有待提高,发布信息找不到对应栏目,信息图片大小不符合要求,上传位置不正确,图文比例失调,不会添加附件,不会建立链接。

(三)区长信箱办理不及时,有延期办结现象(横水镇、教体局),部门之间协调沟通不够,对涉及到一些职能交叉,或者较难解决的问题,存在相互推诿现象,缺乏与群众沟通,同一问题群众多次反映。

(四)政策解读有待跟进,运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解读重大政策文件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未做到应解读尽解读,解读效率不高、解读数量低、解读形式单一、解读稿与文件发布不同时等问题突出,多次被上级通报。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务公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健全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按照《宝鸡市凤翔区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细则》规定,认真梳理本单位要保障的内容,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按时按要求对信息做到公开,特别是对重大工作执行落实、行政执法、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基础信息、财政信息、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共服务信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信息、环境保护信息、公共监管信息及减税降费等信息,要及时主动公开。

(二)加强信息质量。要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及保密审核制度,做好初审、复审、审核等各环节工作,在确保信息质量的同时,要提高原创信息比例,保证每周至少发布1条原创信息。要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帮助其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升业务能力。同时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

(三)加强网民留言办理。要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及舆情信息办理,做到一把手批办,分管领导主抓,严格按照《宝鸡市凤翔区政府网站区长信箱管理细则要求,以“变琐碎小事”为“民生大事”、“变单一留言办理”为“同类问题解决”的态度,妥善解决好网民留言,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实实在在解决。

(四)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要按照《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明确解读范围,规范解读程序,提高解读效果。真正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密切相关的重要政策、规范性文件做到应解读、尽解读。真正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解读内容包括政策文件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口径、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

(五)做好依申请公开。要严格按照《宝鸡市凤翔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细则》要求,做好政务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各个环节工作,规范操作,切实保障申请人及相关利益人的合法权益。对群众提交的各类政务公开申请,属于公开范围的,要及时给予答复;能否公开拿不准的,要加强研究会商,必要时要逐级请示,慎重稳妥办理,避免引起不良社会影响;不属于公开范围的,要对申请人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取得申请人的理解。

附件:1.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信息更新情况统计表.docx

          2.区政府网站新闻栏目更新情况统计表.docx

          3.区长信箱办理情况统计表.docx

          4.政务新媒体更新情况统计表.xlsx

                                                                                                                              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