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16007768/2022-00583
发布机构: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10-10 17:00:58
名  称: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

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2-10-10 17:00:58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工作部门,高新区管委会:

三季度,我区认真贯彻执行省市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培训指导,加大问题排查整改力度,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三季度,区政府网站共发布新闻等信息731条,被采用720条,完成市政务公开办转发任务20条。完成好的单位有:发改局、市公安局凤翔分局、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凤翔分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姚家沟镇、范家寨镇(具体见附件1)。

各单位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时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共公开信息512条。热点关注、在线访谈、人社系统政策解读、科普知识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专题专栏信息保障到位。完成好的单位有: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凤翔分局、水利局、行政审批服务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市生态环境局凤翔分局、卫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具体见附件2)。

三季度,区长信箱受理群众来信136件,按期办结120件,按期办结率88.2%,延期办结16件。其中:问题咨询26条、求助6条、意见建议10条、投诉94条。区长信箱回复及时高效的单位有:城关镇、糜杆桥镇、范家寨镇、彪角镇。投诉问题主要涉及食品卫生、合疗报销、核酸检测、学生成绩排名、教师师德师风、拖欠工资材料款、欺诈童工、退役军人安置、驾校乱收费、电信欺骗、申请公租房、高温天气停电、生存环境差 、房子预售证办理、物业不作为 、房屋漏水、房产证办理、村书记行政不作为、高爆震坏房屋、外嫁女分地、占用农田收购废品、宅基地纠纷、家禽糟蹋农户作物、独生子女政策落实、道路拥堵、路灯不亮、公交不便利、黑恶势力危害人身安全、快递丢失、商铺占据车位、天然气不通、烧毁作物赔偿、娱乐扰民、施工扰民、村民私自屠宰牲畜、小吃摊点设置等方面。

政务新媒体(24家)信息更新共计896条,除市公安局凤翔分局、文化和旅游局未完成发布任务外,其他单位均超额完成工作任务(具体见附件4)。

二、存在问题

个别单位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及保密审核不严,三季度共发现错别字问题12处,发现表述不规范问题13处,泄露个人敏感信息42条,部分问题被省市通报,相关领导被约谈,相关人员受到严肃处理,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个别单位信息更新不及时,政务公开机构信息不完整,领导照片、简历、内设股室职责缺失,“电子商务进农村”等专题专栏无更新,“凤翔大事”更新推进缓慢,政务服务网部分事项办事指南要素不准确,表述含糊不清,信息维护推进难。个别单位区长信箱办理效果不佳,二次投诉达12起,延期办件达16件。

三、几点要求

一要加强学习。各镇、区政府各工作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凤翔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及保密审核制度》等有关法规制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要加强指导。针对“附件信息上传有误,二次上传造成错误附件被丢弃在数据库中的问题”“在信息中打开附件直接修改造成只修改了下载到本机的附件信息的问题”“不删除原附件直接上传添加新附件引发的错误附件依然存在的问题”“原始信息删除后重新发布引起发布时间变化的问题”“退稿撤稿不清空回收站造成错误依然存在的问题”“不规范性表述的问题”敏感信息如何脱敏的问题”“信息人员频繁更换,业务工作不熟悉的问题”,各镇、区政府各工作部门要严格按照《凤翔区政府网站操作指南》开展培训,或安排人员到区政府办(信息中心)跟班学习。区信息中心负责做好线上线下远程指导,制作电子教程,分发培训资料,合理分配网站管理员权限。

三要加强审核。要严格按照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规范操作,确保网络安全。要加强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及保密审核,做到信息表述正确,个人敏感信息安全。

四要注重实效。要从维护人民群众切实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出发,提高标准,明确职责,增进认识,加强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对重要信件、难点问题,一把手要亲自督办,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持续跟踪办理,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进一步提高信件办理实效和满意度。

附件:1.区政府网站新闻栏目信息保障情况统计表.doc      

                 2.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信息更新情况统计表.doc      

                 3.区长信箱办理情况统计表.doc      

                 4.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情况统计表.doc

                                                 

                                                                                                                                        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