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7768/2022-00177 发布机构: 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4-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解读:《2022年政府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2-02-16 20:51:15 浏览次数:

原文: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政府工作要点》的通知

1.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市区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主动融入主城区,争当发展排头兵”奋斗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0%,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5.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左右。

2.2022年政府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坚持以转型升级为突破,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揽,打造“三农”工作新样板。坚持以风貌提升为载体,打造宜居宜业新城区。坚持以文旅融合为牵引,打造三产发展新业态。坚持以群众期盼为导向,打造幸福生活新标杆。坚持以社会治理为抓手,打造文明和谐新家园。坚持以转变作风为核心,打造有力有为高效政府。

3.2022年全区重点项目有哪些?有何举措?

抓项目扩投资。严格落实项目“十抓”机制,建好用好项目“周督导、月调度、季观摩、年总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总投资459.5亿元、年度投资166.2亿元的五大类216个重点项目。对柳林酒业提质技改工业旅游等48个续建项目,紧盯“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早日建成投产。对贵金属催化剂等168个新建项目,明确任务,压茬推进,力促早开工、快建设。对71个重大前期项目,强化要素保障,力促早日落地实施。高质量储备项目400个以上。抓招商促发展。结合全区产业发展规划,制定招商投资地图,建立招引企业名录,主动出击,精准对接,切实提高招商质量。聚焦白酒酿造、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组织开展产业链招商,力促重点在谈项目尽快落地实施。探索推行“飞地招商”模式,健全完善招商引资考核激励机制。全年招引亿元以上产业化项目不少于20个,实现到位资金140亿元以上。抓服务强保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行政许可权改革,及时承接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向“一网办好”转变。持续提升镇村便民服务水平,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打造一流服务环境。扎实开展“联企帮扶”等系列活动,落实减税降费系列政策,一体推进融资平台转型、优质资产盘活和市场化融资,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4.2022年,如何做好工业转型升级?

加速工业技改。按照3至5年不被淘汰原则,坚持“育新”和“改旧”双轮驱动,“内增”和“外招”双向发力,实施年度投资 23.25亿元的聚羧酸减水剂等24个扩产扩能项目,年度投资 11.86亿元的厚德耐磨节能升级等13个循环经济项目,年度投资5.73亿元的甲硫基乙醛肟等5个低碳环保项目,年度投资8.05亿元的关中刃具等8个转型升级项目,促进工业企业提质增效。搭建人工智能企业创新交流平台,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年内培育数字化车间3个。推进工业倍增。落实《关于实施倍增计划暨提升重点产业链发展水平的意见》,建立“链长制”,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紧盯西凤酒、裕凤包材等18户重点企业,用足各类政策,集成优势资源,突破瓶颈制约,实现效益倍增。启动促进中小企业成长三年行动,加大“个转企”“企转规”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力度,年内新增规上企业6户以上。壮大产业园区。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切实提升园区承载力。围绕建设中国西凤酒城,编制凤香型白酒产区建设规划,保护酒城地下水资源,成立白酒产业发展联盟,加快推进11个白酒产业提质增效项目,完成5个白酒配套产业建设项目。围绕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实施总投资50亿元的聚甲氧基二甲醚项目,完成精细磷酸盐专用化学品、宝化科技异地搬迁等项目建设。围绕建设科创生态新城,加快推进总投资9.28亿元的机械装备产业园及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实施总投资8亿元的第三代半导体生产线建设等项目,切实增强园区竞争力。

5.2022年,“三农”工作有哪些新亮点?

巩固脱贫成果。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深化“2341”工作法,落实“四个不摘”,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加大投入,用足用好衔接资金,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项目。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完成村集体经济收入“破零”和“削薄”任务,厚植防返贫根基。壮大农业产业。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年内新建高标准农田5.5万亩,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围绕“3+1”农业产业布局,加快苹果产业提质增效,改造老园5000亩,创建省级高质高效果园3个;加快高粱产业扩规增量,种植高粱5万亩,打造省级示范园1个;加快红薯产业稳质扩面,种植红薯5万亩,打造省级示范园1个。加快乡村建设。围绕“省市有影响、有位次,全区可推广、可复制”目标,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高标准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31个。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成农村改厕1.3万座,持续完善农村垃圾处理机制,提升垃圾治理水平,农村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90%以上,实现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全覆盖。

6.2022年,城市建设有哪些特点?

加快城市更新。突出规划引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撤县设区”城市风貌提升规划》《凤翔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聚焦风貌提升,加快推进凤林家园等3个棚户区改造、东关社区等3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停车场、商贸市场、城市公厕、口袋公园等7个补短板项目,实施“一路两街一环线”等8个提质项目。强化城市管理,全面推行“街长制”,落实垃圾分类制度,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聚力打造宜居宜业新城区。扩大镇区承载。按照“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共建共享”原则,高标准编制各镇国土空间规划。逐步实施镇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持续扩大镇区承载力。指导支持各镇因地制宜,挖掘潜力,错位发展,彰显特色。启动凤酒小镇、薯香小镇、航空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建设交通强区。实施交通强区“1249”工程,推动凤翔机场建设,完成《空港新城总体规划》编制。争取周凤高速开工,启动凤翔大道前期,推进G244、G344和西府大道改建,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

7.2022年,“三产”将如何发展?

深化文旅融合。依托秦文化、酒文化资源优势,实施西凤酒工业遗产群、马家庄宗庙遗址保护工程,争创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加快雍城湖湿地、秦雍城博物馆、六营美食一条街建设。推进灵山景区养心苑、雍州古镇建设项目,擦亮凤翔旅游品牌。促进消费升级。加快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年内培育限上企业6户。壮大电商经济,新增电商企业60家,培育电商龙头企业3家,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30%以上。加快小吃产业发展,注册凤翔小吃公共品牌,完成凤翔小吃产业园规划设计,培育旗舰店、推广示范店、试点中央厨房。构建物流体系。加快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完成金秋冷链仓储物流园、安城农产品加工和智能物流项目一期建设,实现产品展示、加工、仓储、配销送一体化。加强城乡双向物流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完成农资配送服务网络升级改造,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行渠道,实现快递到镇、配送到村。

8.2022年,如何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发展社会事业。实施西街中学综合楼建设、凤翔高新小学、关中小学等教育品质提升项目,启动职教中心搬迁,新建、回购幼儿园3所。完成区医院3号住院楼主体建设、区中医院康复大楼改造工程,提升城乡医疗服务水平,争创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建成红色电影艺术博物馆,完成文化馆改造提升,争创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票决的十件民生实事。兜牢保障底线。规范发展“互联网+”就业新形态,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150人以上,转移就业13万人以上。建立更加完善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严格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实施总投资6867万元的老年公寓建设项目。做优生态环境。落实“双碳”要求,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落实河湖长制,完成城区污水处理厂截流干管和泵站建设等项目。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措施,实施生活垃圾处理、环卫设施提升项目。落实林长制,完成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绿化国土面积2.1万亩。

9.2022年,全区社会治理有哪些举措?

提升平安建设能力。坚持把维护稳定放在首位,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重拳打击电信诈骗,实施车管所服务大厅、城关派出所搬迁和石家营派出所扩建项目,推进“八五”普法,开展“法律九进”,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深化领导干部接访约访制度,加大积案化解力度,积极稳妥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快“管风险、治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推动安全管理由被动防事故向主动防隐患转变。遵循“四个最严”要求,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守护全区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救援理念,谋划建设总投资6000万元的区应急中心,建成覆盖12个镇166个村(社区)的应急广播体系。做好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完成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加快建设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

10.2022年,全区领导干部有何新要求?

强化政治意识,增强丢不得的身份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悟践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党员干部第一身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发挥表率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要求落地见效。强化法治意识,增强放不下的敬畏感。严格落实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法制度,把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自觉接受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强化忧患意识,增强等不得的紧迫感。当前,凤翔正处在追赶超越的关键阶段,站在撤县设区新起点,必须牢固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忧患意识,把组织要求、群众期盼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动力,始终保持“冲刺”姿态、“赶考”状态,把短板作为提升空间,把差距当作发展潜力,紧盯目标任务,对标卓越一流,以更敏锐的思想、更敏捷的行动,抓紧每一天,奋发求作为,全力推动凤翔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展现新气象。强化担当意识,增强虚不得的责任感。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强化在其位尽其责的责任意识,练就铁肩膀,挺直硬脊梁,少说不能、多想办法,真抓实干、砥砺前行,着力破解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难题。大力实施干部能力提升行动,扎实开展“下基层大调研活动”,全面推行项目化工作方法,构建系统、闭环、高效的工作落实机制。强化底线意识,增强破不得的边际感。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严控“三公”经费,提高预算执行水平。强化行政审批、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确保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