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区情>图说凤翔

凤翔皮影

发布日期:2022-04-11 15:38 浏览次数:


皮影是用牛皮刻制成人物、动物、道具,以灯照影而进行表演,是活跃在我国民间的一种饶有情趣的戏剧表演形式,在凤翔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

陕西是皮影艺术的发源地,近代史学家顾颉刚在《中国影戏史略及其现状》中认为:“中国影戏之发源地为陕西,自秦汉至隋唐当皆以其最盛。”陕西皮影主要分为以华县皮影为代表的东路皮影和以凤翔皮影为代表的西路皮影。与东路的华县皮影相比,凤翔皮影人物逼真传神,造型大方舒展,配以乡土气息十足的秦腔,皮影戏很受西府群众欢迎。

近年来,随着电影、电视、网络等各种新的娱乐形式的出现,作为一项传统的民间艺术,皮影戏几乎完全退出了演出市场。但在艺人们的努力下,皮影完成了从演出工具到民间工艺美术品的嬗变。它挣脱了纱幕的遮拦,走出了狭小的舞台,登上了家庭艺术装饰的“大雅之堂”,成了一种独具特色的民间工艺美术品种。

刘氏皮影是凤翔皮影的代表。西府刘氏皮影选用上等牛皮、经刮削、磨洗、雕刻、着色等 24道工序,手工精雕细刻 3000余刀而成,皮影的艺术创意汲取了中国汉代帛画、画像石、画像砖和唐宋寺院壁画之手法与风格,其造型精巧别致,刻工细腻,施色考究,尤其是其颜色由浅至深过渡得相当自然,堪称一绝。1986年,刘氏皮影获“全国皮影评比会”最高奖项“佳品奖”。2009年 4月,西府刘氏皮影被确定为凤翔县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0年初,被确定为宝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自幼受父亲刘改成(西府刘氏皮影的传人)影响的刘亚利、刘军虎兄弟子承父业,对西路皮影进行了改进和创新。2002年,刘军虎创办了“西府刘氏皮影工艺厂”,将西路皮影制作推向工艺化和市场化,发展至今已有专业皮影雕刻技师近百人,工艺皮影品种近 2000种,年产工艺皮影 5000多件。

在刘氏父子的带动下,当地许多村民也开始了工艺皮影的雕刻和制作。精美的工艺皮影很快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不但出现在宝鸡、西安等周边城市的礼品店中,还远销美国、法国、日本、韩国、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