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16007768/2022-00173
发布机构: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04-13 15:13:23
名  称: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一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

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一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2-04-13 15:13:23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工作部门,高新区管委会:

一季度,我区认真贯彻执行省市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加大工作宣传、跟进督导和问题整改,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镇、各工作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现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信息保障情况

一季度,政府网站共发布新闻等信息497条,被采用425条(其中:各镇、各部门208条,信息中心217条)。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有:市公安局凤翔分局、市生态环境局凤翔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凤翔分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教体局、商务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医保局、城关镇、姚家沟镇、南指挥镇(具体见附件1)。

(一)存在问题

错别字依然存在,存在问题的单位有人社局、城关镇、卫健局、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信局、档案局、南指挥镇;固定性表述不规范,存在问题的单位有水利局、乡村振兴局、市生态环境局凤翔分局;标点符号不正确,在双引号之间、书名号之间加顿号;区情栏目更新不经常,注重本系统政务要闻和基层动态信息的更新,对区情等公共栏目关注的少。

(二)工作要求

各镇、各相关部门要结合职责任务,做好区情栏目信息更新,异彩纷呈,多元呈现,全景式展示凤翔历史沿革、行政区划、自然环境、历史人物、风景名胜、民间工艺、特色小吃、历史大事,体验式介绍凤翔人居环境、风土人情、政商风貌。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要高度重视,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丰富新闻报道内容,讲好凤翔故事,传播好凤翔声音,展示凤翔新形象。各单位要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及保密审核制度,在确保信息质量的同时,提高原创信息比例。信息中心要做好网站错敏词的设置,各单位在网站发布信息时要注意弹窗提示。

二、政务公开情况

一季度,政务公开信息272条(其中:保障单位114条、其他单位94条,信息中心64条)。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有:市生态环境局凤翔分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医保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民政局、人社局、乡村振兴局、发改局(具体见附件2)。

(一)存在问题

随着领导变更、机构设立、职责划转,个别单位内设机构信息不齐,在通知后至今未整改的单位有工信局、市场监管局、司法局;信息审核不认真,公开信息的附件中问题较多(教体局、人社局);随着撤县设区,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受理地点信息没有变更,申请材料提及的空表下载为图片格式,无法进行有效编辑,个别事项设定依据提到的政策文件仅有名称,未说明具体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材料大量使用第一人称,年度报告没有按固定的模板,没有在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中说明是否有收费行为,被省上点名(市场监管局、信访局、统计局、城关镇、姚家沟镇、糜杆桥镇、田家庄镇、柳林镇)。

(二)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随时关注三定方案,随时注意更新机构信息。信息员岗位调整、人员变动的单位,要及时培训新办理人员,确保工作不断层、信息更新不过夜。各单位要加强信息审核,特别是对附件中信息也要认真复核,防止出现低级错误。政务公开有模板的要严格按照固定格式,面向公众客观使用第三人称,对“公告公示、个人行政处罚决定、办事结果”中个人身份证号、手机号、金融账户、健康状况等信息发布要认真斟酌,防止个人信息泄漏。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相关部门负责,及时完善政务服务网信息,确保不漏项目、不漏事项、信息正确详实、样表符合规范,对无权限修改的事项要及时联系上级部门和第三方维护机构,确保问题整改不打折扣。

三、区长信箱办理情况

一季度,共受理群众来信78件,按期办结72件,办结率92.3%。主要有:意见建议10条(建议在西区凤舞九天安装红绿灯;建议将文苑新城十字路口的移动型红绿灯搬到恒源酒店向西玫瑰园售楼部十字路口;建议在二马路设置停车场,减少堵车的问题;建议中医院楼口早高峰加强交通疏导;建议儒林小学门口禁停车辆、不摆地滩;建议核酸检测多次阴性,且持有48小时核酸证明人员,不隔离只健康监测;建议实体门店房费不要上涨)。投诉23件(供暖问题、凤泉花园B区北门口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农民工讨薪问题、锦苑小区物业不作为问题、朝阳居小区物业收费问题、疫情返乡问题、疫情期间麻将馆猖狂营业问题、环卫工人休假问题、房地产公司无证售房问题、房产证办理问题、揽盛苑住宅小区公摊与住宅面积及绿化问题、高速路施工影响居民房屋问题)。 问题咨询32件,求助12件。

(一)存在问题

一是个人隐私泄漏。区长信箱共泄漏投诉人姓名16处、身份证号1处。二是延期办结信件较多。如南指挥镇(农村宅基地审批)、住建局(风泉花园C区9号楼房屋买卖)、横水镇(隔壁地种树导致农作物产量减少)、交通局(旬凤高速老君顶隧道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教体局(虢王镇江湖小学老师雪红武恶意集资)、自然资源局(西区凤灵东路维修)。

(二)工作要求

区长信箱回复包括网上回复和纸质文件上报两种。网上回复的对象是投诉者,回复时即使投诉人不愿公开办理结果,其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等涉及个人隐私信息也要*号处理;纸质上报的对象是政府办,上报时不做*号处理。对投诉人不愿公开的信件,办理单位要电话告知投诉人办理结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区长信箱留言办理,做到一把手批办,分管领导主抓,确保群众5个工作日内收到办理结果。

四、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

一季度,政务新媒体(25家)信息更新共计1120条,除市公安局凤翔分局、林业局、文化和旅游局未完成发布任务外,其他单位均超额完成工作任务(具体见附件4)。

(一)存在问题

政务新媒体的功能没有充分发挥,信息转载的多,发布的原创信息少,信息发布局限在新闻报道,对政策解读做的不到位。

(二)工作要求

要加强信息“三审三校”,在不同平台发布的信息应保持一致性、权威性、准确性、合法性。要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

五、总体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是政府机关履行职能、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有效形式,事关政府形象。各镇、政府各工作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管人员和信息员,落实相关职责,开展日常培训,认真谋划,为政务公开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做实做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明确工作任务,强化信息审核。各镇、各部门要按照《宝鸡市凤翔区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细则》规定,认真梳理本单位工作任务和要公开的项目、内容,做到底子明,思路清。要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及保密审核制度做好初审、复审、审核等各环节工作,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按规定主动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按程序做好依申请公开,按时限办理区长信箱投诉,按要求做好政策解读。

(三)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责任追究。各镇、各部门要对照通报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解决工作短板,不断提升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管理水平,于4月30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区政府办(区政府后楼905室 电话:7219038)。对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相关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对发生安全事故、泄密事件、侵范个人隐私等严重问题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附件:1.区政府网站栏目信息保障情况统计表.doc

     2.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信息更新情况统计表.doc

     3.区长信箱办理情况统计表.doc

     4.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情况统计表.doc

                                                                                                                                              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