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媒体关注

雍城花开香满路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5-23 18:18 浏览次数:

初夏时节,走进凤翔区,不管是城区干道公路两旁,还是乡村街巷农家院落,处处可见五颜六色的花朵争奇斗艳。步入花田就像走进了花的海洋,红的如火,黄的似金,紫的像锦,一块块花田犹如一幅幅铺在沃野之中的锦绣彩缎。徜徉花海之中,蜂蝶花间飞舞,花香沁人心脾。

“凤翔区以改善生态、美化环境、富民增收为目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整治,走出了一条花卉赋能乡村振兴之路。目前,全区已形成了县乡主干道路有花带,镇村街道有花坛,重要节点有花景,重点区域有花海,村庄庭院有花团的景观特点,全区累计建成花海景观1万余亩。”凤翔区林业局干部程晓菲介绍说。

近年来,凤翔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花海景观建设中因地制宜,坚持花海建设与主干道路美化相结合、与群众产业发展相结合、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与重点区域文旅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锦上添“花”,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

以花为媒助力文旅产业相融合

5月17日上午9点刚过,张一民就早早来到雍城湖花海的路边占据有利位置摆摊了。“自花海的牡丹花、芍药花开以来,每天来这里赏花的人就像赶会的一样多,我这个小摊就是冲着这里人多才来的。”张一民一边从纸箱里往外取饮料、矿泉水和小食品一边说。

雍城湖花海与享有“中国泥塑第一村”的六营村一路之隔,花海面积约330亩。分雍城湖东侧、湖中、西侧和北侧四个板快。其中东侧的“花开富贵”板块就达150亩,主要种植牡丹、芍药、射干等中草药草花,既形成了牡丹、芍药花海景观,又辐射带动了以六营村、凤翔东湖为主线的民俗旅游产业。

六营村因600多年前明太祖朱元璋部将李文忠率领的第六营在此屯兵而得名。如今六营村又因泥塑而闻名,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近年来,六营村坚持唱响泥塑这一品牌,大力推行“泥塑+旅游”模式,美环境、扩产业、助脱贫,泥塑产业的兴盛,带动了六营村整体经济的发展,也让村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今年雍城湖花海的牡丹花、芍药花开以来,来我们六营泥塑村的游客明显增加了许多。大家看完花后,再来农家乐吃饭,购买泥塑等工艺品,人来人往,村子比以往红火了许多。”六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廖卫军介绍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在落实管控措施的情况下,区内、周边县区来的游客还是络绎不绝,以花为媒促进文旅产业的作用确实不小。

“下一步,我们将以泥塑工艺品为支撑,以雍城湖花海为依托,借花拉长产业链条,实现生态休闲观光、泥塑销售、农家乐等多元化发展,进而带动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最终实现乡村建设全面振兴。”廖卫军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在凤翔区,以花为媒促进文旅产业和乡村游发展的不仅仅是六营村,姚家沟镇千亩油菜花海和桃花花海、南指挥镇铁黄塬千亩桃花花海、陈村镇紫荆山千亩油菜花海、范家寨镇的千亩草花花海、彪角镇三岔村的油菜花及石竹、鲁冰花、大滨菊花海,横水镇东白村的300亩玫瑰园等各具特色的花海,不仅吸引了众多群众观赏游玩拉动文旅,也为助力群众增收和乡村振兴增添了的新经济增长点。

花药经济助推乡村振兴赋新能

“芍药开花的一个月时间里,我一有空就来花海里转转看看。每当看到游人在花海里拍照片、拍视频,尽情游玩时,心里就特别高兴。”宝鸡振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云站在娇艳的雍城湖芍药花海里,看到前来赏花的游人喜形于色。

150亩的雍城湖芍药花海只是张晓云建设的药用基地之一。已是不惑之年的张晓云以前从事中药材购销多年,近几年她租赁流转土地4000多亩,在凤翔区、岐山县建设油用牡丹、芍药生产基地2900亩,芍药、丹参、桔梗、射干、黄芩等中药材生产基地1310亩。在牡丹系列产品初加工的同时,还联企开发生产牡丹酒、花瓣茶、牡丹籽油、牡丹花蕊茶、牡丹鲜花饼、系列牡丹化妆品、牡丹保健胶囊等产品。

为了使药用花卉这个特色产业在供人们观赏的同时,还能给集体、农户增加收入,让“美丽经济”为乡村振兴赋能,她们公司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全程跟踪中药材种植户,为他们提供无偿中药材种植、田间科管和订单销售等服务。

几年来,该公司已在田家庄镇寺头村、城关镇六营村、彪角镇三岔村、虢王镇马洛村建设油用牡丹示范基地2000亩、育苗基地500多亩,示范带动糜杆桥镇、范家寨镇、城关镇、横水镇、田家庄镇、柳林镇、陈村镇、虢王镇等大力发展油用牡丹苗木繁育和油用牡丹种植1000多亩,辐射带动地方农民产业脱贫和致富增收5000万元以上。

“目前正着手与有关科研单位、企业联合开发油用牡丹、中药材系列产品,实现生产型向加工、服务一条龙的全产业链的华丽转身。通过示范带动,积极开展花卉产品开发,延长产业链,提升花卉产业产出价值,让花药经济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张晓云表示。

遍地开花 美丽经济飘香产业路

这几天,范家寨镇干河村的田野里一派五彩斑斓的美丽景色。一块块五颜六色的花田要么连片、要么散开于麦田之中,随风摇曳的花朵散发着阵阵花香,慕名前来赏花的游客或三三两两、或成群结队。

 

“把车停在北边的树下,等一会走时车里不热。”“最里边的鲁冰花旁还有一片白色的冰菊,拍照时当前景更好看。”凤翔江山如画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义侠正招呼着从宝鸡赶来观赏鲁冰花的游客。

马义侠是干河村最早种植花卉的农家女。起初她先试种三色堇后采收花种,效益不错。后来又与10户群众合在一起育了20多畦苗,共种了10亩花,到最后卖完花籽一算账,每亩地收入超过5000元。

随着花卉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马义侠登记注册了凤翔江山如画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采取订单包销形式与农户签订协议,免费为农户提供花籽,免费指导、免费培训种植技术,按议定价格统一收购花籽。

如今,范家寨镇种植花卉的农户已达1400多户,面积3900余亩,花卉品种也由40多种增加到100多种,天人菊、冰菊、美国石竹、常夏石竹、少女石竹、鲁冰花、白槟菊、金鸡菊、鼠尾草、七里黄、虞美人等花卉品种创造的经济效益达1500余万元,户均增收5200元,花卉产业还辐射发展到北京、甘肃酒泉、张掖、康县等外地。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范家寨镇发展花卉特色产业只是凤翔区“花卉景观全域化、美丽经济产业化”的发展格局的一个缩影。凤翔区花卉协会、凤翔区花香人家花卉专业合作社也在南指挥镇铁黄塬村、河南屯村,柳林镇南六冢村、糜杆桥镇竹园村、范家寨镇大沙凹村、虢王镇马洛村、刘淡村发展草花种植,辐射带动草花面积6000余亩,种植美国石竹等20多个品种,亩均带动群众增收4000元。

绿叶红花配,“红色”更绰约。凤翔区紫荆山综合实践基地还结合凤翔区红色教育基地“西北野战军会议旧址”把“红色基因”植入千亩油菜花海、花田建设之中,站在高高的紫荆山上俯瞰,用花草种植的巨幅五星红旗、“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图案熠熠生辉。

“红色基因之中有定力。花卉旅游需要大力挖掘精神内涵,将赏花游与红色教育相结合,进而丰富游客的精神文化体验,只有做到有特色、有体验、有文化,才能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才能确保‘花期’持久、‘花香’常有。”紫荆山综合实践基地主任曹晋凯说。

作者:( 王永刚 李社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