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基层动态

凤翔:“社区工厂”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致富梦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5-24 16:51 浏览次数:

5月23日,走进社区工厂陕西博雅服饰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机械运转的声音不绝于耳,多条流水线上的一百多名生产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的加工一批紧急订单。经过裁剪、缝制、熨烫等多道工序一件件新衣逐渐成形,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

“目前厂里共有120名工人,都是村子周边的群众。”公司负责人张亚利告诉记者,公司每天生产成衣2000件,年产成衣60万件,年产值3000多万,主要销往陕西省各个地市和周边省市。

生产车间内,本地村民王小冬正在忙碌着,虽然他行动不方便,但双手灵活,干起细活来毫不含糊。46岁的王小冬幼年时因患小儿麻痹导致腿部残疾,他曾一度感到苦恼迷茫,伤病除了带给他身体上的伤害,还带来了严重的思想包袱。

“感谢政府给我提供就业机会,才有我现在的好日子,我虽然身体不好,但只要我们自己肯学、肯干,就能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有了工作的王小冬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现在的王小冬,月收入4000多元,不仅是厂里的技术人员,而且还被厂里发展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

41岁的王晓花正在熟练地给学生校服冲锋衣缝制袖子,她说,这道工序做一件按照1.0元来算,一天能做120多件,一个月最多能拿4200多元钱,家里老人年龄大了,在家门口就业,既可以增加收入,又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工作家庭两不误,去年自己还被评为“宝鸡市缝制工技术能手”,现在技术上越来越精湛,收入也越来越高了。

“每天有100元的工资,我在这里已经干了三年了,一年下来有近40000元的收入,家里也盖上了新房子,生活质量提高了,日子越来越有奔头。”脱贫户韩军宏憨厚地笑着说道。

周边乡镇的部分群众也因此受益。家住范家寨镇大沙凹村6组的裁剪工人李广莉高兴地说:“厂里给我们远一点的职工提供免费宿舍,吃饭也有补助,一天工作8个小时,一个月平均能收入3600元,自从在厂里工作,家里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了。”

据了解,凤翔区人社局坚持就业优先战略,高度重视社区工厂建设,持续优化政策,加大资金帮扶,强化跟踪服务,多措并举支持社区工厂做大做强,推进脱贫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和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区认定社区工厂8家,就业帮扶基地9家,涉及食品加工、机械制造、服装等多个行业,吸纳带动就业3311人,其中脱贫劳动力320人,人均务工月收入3000元以上。

建一家社区工厂,富裕一方百姓,提升一方发展。如今,一个个社区工厂已成为凤翔区巩固脱贫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和支撑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支点和希望,激发着群众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作者:( 张智国王晓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