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翔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有效

发布时间: 2022-06-02 14:40:13 浏览次数:

近日,凤翔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省市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以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有力抓手,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1-5月份,我区非煤矿山企业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一是高度重视,全面安排部署。区委、区政府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及有关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及安全生产15条重要举措,定期分析研判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全面部署。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带领相关监管部门负责同志定期不定期深入非煤矿山企业开展了督查检查,有力促进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夯实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夯实非煤矿山安全监管责任,分解下达了非煤矿山任务清单,明确了监管内容、措施、完成时限。各行业监管部门和各有关镇政府深入非煤矿山企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非煤专委每月开展2次安全生产督查和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全面自查整改,建立隐患台帐,对排查的安全隐患分类建立工作台帐,对重大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区安委会,实行挂牌督办。区应急局加大了对矿山企业危险作业、检维修作业、外包作业现场执法检查,重点对危险作业、检维修作业、外包作业的施工资质、作业审批、现场管理、职工培训教育、特种作业人员上岗等情况全面进行执法检查。通过集中检查,企业进一步加强了外来单位人员安全管控,避免了未经教育擅自作业的现象,对相关方进厂资质进行严格审查备案和安全教育培训,录入门禁系统,实行严格统一管理。结合近期汛期工作特点,加大了对矿山开采现场、排土场监管执法工作,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排土场日常监测和排查。自然资源、应急、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区公安、应急、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开展了非煤矿山民爆物品管理专项行动,确保了民爆物品在使用、储存、运输过程中不流失、不炸响,确保绝对安全。三是对企业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指导企业开展了触电、烫伤、有限空间、矿山防汛爆破等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员工预防事故风险能力。对企业安全作业人员三级培训教育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经检查,该企业培训教育有记录、考试有档案;五是对企业淘汰退出落后产能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通过全面核查,该企业不存在淘汰退出落后产能设备设施。六是对非煤矿山企业施工单位和中介服务机构开展了全面检查,通过对施工单位安全管理机构、安全资质、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施工现场管理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落实了非煤矿山企业的主体责任。

通过为期近两个月的全面检查,共排查治理非煤矿山各类安全隐患8项,进一步夯实了企业的主体责任,全面加强了企业风险管控能力,提升了企业本质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