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基层动态

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四措并举 强化节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09-30 13:56 浏览次数:

国庆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有效防范和消除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连日来,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采取四项举措,深入相关种植业基地开展节前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

强化宣传引导,增强安全意识。对全区重点农产品生产基地负责人、技术员及工作人员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教育,发放违禁农药使用宣传资料,要求基地负责人员科学用药,开展病虫害防治,不得使用禁用农业投入品,推广使用农业标准化种植技术。9月份以来,在农产品种植基地开展检查21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60余份。

加大抽检频次,全面排查隐患。深入新丰叶农产品公司、陕果凤翔分公司、京丰农业专业合作社等种植业基地,围绕禁限农药使用、生产记录、用药安全间隔期、承诺达标合格证使用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对4家生产经营主体投入品台账建立不规范、生产记录不完善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5条并要求限时整改。对近期热销的葡萄、苹果、红薯等农产品全部纳入重点监督抽查范围,有针对性地加大检测频次和监测数量;9月份以来,共开展定量检测和定性检测590余批次。   

加大执法力度,开展“捡打联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联合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深入5个规模以上农产品种植企业、种植大户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和执法检查。在农产品生产、种植基地,工作人员现场对投入品采购记录、使用记录、药品、肥料等库房管理进行了严格全面检查,对2家基地存在的生产记录不完善、投入品库房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检查人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责令当事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

规范合格证使用,确保产品“带证”上市。进一步加大节前上市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推行使用力度,对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产经营主体合格证开具情况进行规范,严格禁止随意开具合格证和合格证信息不全等行为,全力推进纳入农产品监管名录企业农产品带证上市。9月份全区共开具各类农产品合格证12580张。

作者:( 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吕巧玲)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