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媒体关注

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16 16:11 浏览次数:

“没想到我大学毕业后会回乡养猪,没想到乡亲们会选我当村党支部书记。”2022年12月28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宝鸡市凤翔区陈村镇槐北村党支部书记、宝鸡神农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办人张凌云站在宽阔整洁的村道上对记者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我要聚焦乡村振兴这一主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推动生态循环农业做大做强,发展多种经营,扬优势、补短板,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

回乡创业:脚踏实地,追逐梦想

尽管时间已过去了10多年,张凌云依然难以忘记当年回乡创业时父亲的怒火和母亲的愁容。

张凌云是个土生土长的农家孩子。从她记事起,家里就一直靠养猪补贴家用。2011年,24岁的张凌云大学毕业后,没有像同龄人一样留在大都市发展,而是回到了农村,“摊上了”养猪这件事。全家人不理解,村上人也想不通,都觉得她是“疯了”。父亲气得整整一个月没有和她说过话,母亲也是每天愁眉深锁。“闺女呀,我和你爸费尽全力让你读书、上大学,不是为了让你回家养猪啊!”母亲难过地说。

但张凌云有自己的想法,她觉得父母年纪大了,弟弟妹妹还在上学,作为家里的长女,她必须撑起这个家。她想用自己学过的知识改变养殖户的命运。

养猪是一门技术行当,要养好猪,就必须懂得生猪养殖的基本流程以及每个阶段如何免疫防疫。为了尽快掌握要领,张凌云常常拿着本子和笔在猪圈里向兽医和饲养员请教,一待就是几个小时。

养殖户王志勤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他对乡亲们说:“这个女娃不简单,猪圈里又脏又臭,可她天天待在这里,没有一句怨言,连眉头都不皱一下,肯定能把事弄成。”

2011年下半年,张凌云建起了仔猪繁育场,想通过自繁自养减少风险。可是老天并不遂人愿。繁育场建起来之后,引进了母猪,正当张凌云想大干一场的时候,却发现生产完的母猪都没奶水。为了减少损失,张凌云为小猪买来牛奶、羊奶和奶粉,把小猪抱在怀里,拿奶瓶给小猪一只一只喂奶……

这次事件给张凌云带来很大的触动,她意识到组建专业养殖团队的重要性。于是,她高薪聘请了兽医等专业技术人员,开始公司化运作。仅仅2年时间,由她创建的宝鸡神农养殖专业合作社年出栏商品猪已突破1万头,养殖效益连年攀升。这些都让她看到了实现自己“农业梦”的曙光。

发展产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一开始,张凌云只想着怎样把猪养好,但是当规模扩大以后,环境污染问题也随之而来。养猪的人越来越多,废弃物堆得跟小山一样。乡亲们的钱包鼓起来了,生活环境却越来越差……

这时,张凌云关注到一个新名词——循环农业。

2013年,在多次外出考察后,张凌云决定改造养殖场。靠着贷款和政策补贴,她成立了宝鸡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200多亩地,建起年出栏1万头的生猪养殖场、年产4万吨的有机肥加工厂,还有设施蔬菜基地和沼气池,将猪粪、猪尿都变废为宝,形成了“菜—饲—畜—沼—肥”五位一体的农业循环模式。

“我们把猪粪加工成有机肥料,把猪的废水和尿液发酵成沼气,完全实现了废弃物肥料化、资源化、能源化利用。”张凌云说,“如今,站在我们槐北村的生猪养殖场外,再也闻不到臭味了。循环农业不仅让猪圈变得干净,也让农村环境大为改观。”

张凌云还把养殖场作为“能源中心”,免费为全村327户群众安装清洁能源沼气,每年可节约电费12万元。

“凌云这女娃,不简单!”乡亲们连连赞叹。张凌云父母的脸上也时常挂着笑容。

乡村振兴:好日子要靠大家共同奋斗

在创业致富的路上,张凌云始终没有忘记乡亲们。她依托村合作社,利用供种、防疫、治污、技术指导等帮扶模式,先后带动400余户群众致富。

“我在村里的蔬菜大棚干活儿,老伴在有机肥加工厂工作,我俩每月能收入6000多元呢。凌云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我们打心眼里感激她。”村民张成会说。

真心付出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拥护。2021年1月,凭借出色的能力和村民们的支持,张凌云全票当选为槐北村党支部书记。

有了新身份的张凌云,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参加各种培训和会议,凭借学到的知识和结识的专家,在村里组织生猪养殖、蔬菜种植等技术培训;邀请市县专家教授、技术骨干为村民提供理论和技术指导,累计受益群众已超过千人。

为了打响生猪养殖品牌,张凌云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书记项目”为抓手,以打造“筑梦槐北田园综合体”为载体,以建设产业强、农民富、村庄美的幸福槐北为目标,策划设计出卡通吉祥物“猪小北”,并在乡村核心区打造“猪小北”文化街,将孝道文化、农耕文化以及年轻潮流元素融入村庄建设。如今,村里的设施大棚瓜果飘香,四季均可尝鲜。自2021年9月以来,槐北村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

除了发展产业,张凌云还特别关注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是否畅通。村里设立了人大代表调解室,专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槐北村村委会的公告栏里,一条条“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也正在变为现实……

“正是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我家的养殖业扭亏为盈,我们也过上了好日子。我坚信,在这些党的好干部的领导下,我们村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大家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富裕。”村民张小成说。

“好日子,要靠全村人一起奋斗!我将和4500多名乡亲一起,共同追逐我们的乡村振兴梦。”张凌云说。

作者:( 杨小玲)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