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媒体关注

围坐小板凳 “有事好商量”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16 16:34 浏览次数:

“新冠病毒感染者如何科学居家治疗,家庭常备药物应该怎么准备,在现阶段农村疫情防控中这些问题要注意。”

“特殊时期,可以动员大家将家中多余、备而不用的药品提供给身边有紧急用药需求的人,让有限的药品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

……

2022年12月29日,宝鸡市凤翔区政协委员、城关镇火星村监委会主任李向宁组织群众围绕“科学有效应对新冠病毒传播”为主题召开“小板凳”协商会。参会的群众、志愿者、网格员围坐一圈,踊跃发言,有的谈现状问题,有的说对策建议,现场气氛热烈。

在李向宁看来,只有直面基层痛点,把脉群众需求,才能让基层工作和委员履职无缝衔接,更好发挥政协协商的作用和能量。

作为新一届区政协委员,2022年以来,李向宁把群众生活的难点热点作为履职的着力点,组织群众以“小板凳”协商会的形式面对面交流,通过现场摆问题、议对策、解难题,把政协协商平台向乡村延伸,实现“大家事,大家议”。截至2022年年底,“小板凳”协商会已常态化开展6次,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20余件,真正发挥了“小板凳”助力“大民生”的协商作用。

“‘板凳会’开得好!‘板凳会’有实效!”谈起第一次参加“小板凳”协商会时的感受,火星村村民吴列平兴奋地说,“有了那次法律知识的普及,村民们外出打工就知道怎么规范地签订劳动合同,遇到工伤事故如何合法维护自身权益,大家都长进了不少!”

“‘小板凳’协商会虽然只有几个板凳,没有会议室、没有话筒,但很接地气,说的都是大伙儿最关心的事,而且大家也能畅所欲言,有事一起商量解决,参与感满满。”村民毛桂玲说,“大家坐得近了,心也跟着近了。”

一个个小板凳,围成一个圆圈,你一言我一语,大家拉着家常就化解了生活里的操心事。每次开“小板凳”协商会前,李向宁都会走进村民家中,提前征求村民们的意见建议,选取大家关心的话题,邀请相关专业人士参与,实现了大小事情认真办、能办的事情马上办,建立起会前问、会中商、会后办的协商机制,让协商更入人心、更接地气、更具成效。

协商会广泛凝聚各方“金点子”,有力地助推了当地民生发展。一年来,火星村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纸坊街拓宽改造顺利完成方便了群众交通出行、“圆梦微心愿”捐赠活动守护了农村留守儿童的美好童年、志愿服务走进家门温暖了空巢老人日常生活……在一次次协商里,协商成果转化成了村民的一张张笑脸,“小板凳”协商的点点星火点亮了政协履职为民的坚定初心,受到群众的点赞。

“以‘小板凳’协商会的形式,商量群众家门口的事,是自己履行政协委员崇高使命的初心,更是积极践行‘有事好商量’和‘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基层协商民主的一次探索。”李向宁表示,她现在已经建立了“火星好商量”微信群,将线下的“板凳会”同步开展到线上,扩大了协商人数,突破了空间限制,真正做到群众关注什么就聚焦什么、大家需要什么就协商什么,随时随地就能开展协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协离你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作者:( 刘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