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政务要闻

政协宝鸡市凤翔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信息来源:区政协办 发布日期:2023-01-08 11:09 浏览次数:

团结共进新征程,奋斗同铸新辉煌。1月7日上午,政协宝鸡市凤翔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在团结民主奋进的氛围中,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们汇聚一堂,团结一心,共同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神圣职责,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凤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会场内整洁有序、气氛热烈,悬挂在主席台正中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王宏强、彭世忠、鲁立、蒲仪明、马少辉等区级领导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王磊主持开幕会。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纪委监委、区人武部、区法院、区检察院、市公安局凤翔分局、区总工会、高新区管委会的领导同志,在凤的市政协委员,没有区政协委员的区级部门负责人,各镇党委副书记,区政协十三届委员会退届驻会常委,区侨联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

本次大会应出席委员208人,实到190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区委书记王宏强代表中共宝鸡市凤翔区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与会同志和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王宏强指出,一年来,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人民政协制度在凤翔的实践更加生动鲜活。一是政治引领坚定有力。坚持把讲政治贯穿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严格落实政协党建责任,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和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两个全覆盖”,筑牢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根”和“魂”。二是服务发展精准有方。自觉将政协工作放到全区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先后围绕西凤酒城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成功出版发行《苏轼初仕凤翔府》等著作,为传承千年文脉、推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作出了新的贡献。三是为民服务积极有为。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着力集民意、解民忧,立案提案答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有力推动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四是自身建设务实有效。围绕自身建设强队伍、提效能,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广大委员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书香政协”建设创出经验,政协工作水平持续提升。区委对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的工作充分肯定,对广大政协委员的贡献高度认可。

王宏强强调,刚刚胜利闭幕的区委一届六次全会,继承拓展了“一二五五”思路目标,提出了“五大新突破”的实现路径,发出了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奋力谱写凤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动员令。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发扬优良传统、发挥独特优势,把目光聚焦改革发展主战场,把焦点对准“急难愁盼”新问题,把脚步迈向基层实践大熔炉,画好“同心圆”、凝聚向心力,以“闯”的精神、“争”的劲头、“干”的作风,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努力在谱写凤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生动实践中贡献“政协力量”、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一要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党的领导主心骨;二要紧扣中心大局,唱响同频共振协奏曲;三要践行为民宗旨,争当人民群众贴心人;四要发挥独特优势,画好团结民主同心圆;五要聚焦自身建设,展现担当作为好形象。

 王宏强表示,区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开展工作,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参与协商活动,认真办理政协提案,自觉接受政协监督,不断巩固和提升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工作局面。

王宏强号召,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共同携起手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以协商民主凝聚强大正能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融入主城区,争当发展排头兵,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凤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区政协主席蒲仪明代表政协宝鸡市凤翔区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 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是凤翔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也是区政协谋篇布局、笃定前行、高效履职的一年。在中共宝鸡市凤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凤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一年来,常委会发挥“三个重要”作用,践行政治组织使命;聚焦协商议政主业,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坚守履职为民情怀,彰显委员责任担当;弘扬团结民主旋律,凝聚各界思想共识;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树立良好对外形象,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实现了新一届政协良好开局,稳健起步。

报告强调,2023年是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凤翔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的关键之年。区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中共宝鸡市凤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一二五五”思路目标,围绕深入实施“五大战略”、高标准建设“一区四城” ,聚力“五大新突破” ,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职能作用,为加快融入主城区,争当发展排头兵,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凤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一要铸牢履职之魂,在坚定政治方向上体现政协站位;二要恪守履职之责,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扛起政协担当;三要紧扣履职之要,在凝聚各界共识上体现政协作为;四要激发履职之力,在践行人民民主上展现政协优势;五要矢志履职之效,在锻造过硬本领上彰显政协新貌。

区政协副主席王红玲代表宝鸡市凤翔区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报告。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同全区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紧扣“五大战略”,积极运用提案履职尽责。全年共收到委员提案227件,经审查,立案146件,并案27件。全年立案的提案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推动一批涉及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23年区政协提案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社会责任;牢记质量为要,多出精品提案;注重督查督办,力求办理实效;强化学习交流,增强履职本领。

会议表彰了2022年度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先进个人。

作者:( 李芝强 刘红霞 刘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