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116103220160074509/2023-00006
发布机构: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3-01-09 15:26:32
名  称: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

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3-01-09 15:26:32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工作部门,高新区管委会:

四季度,我区认真贯彻执行省市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四季度,各单位能结合本单位职能,有效发布工作进展,科学的做好学习宣传,跟进落实报道,并完成转发任务。区政府网站共发布新闻等信息375条,被采用368条。完成好的单位有教体局、市公安局凤翔分局、财政局、应急管理局(具体见附件1)。

各单位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时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共公开信息273条。完成好的单位有发改局、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凤翔分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市生态环境局凤翔分局、人社局、民政局、教体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具体见附件2)。

区长信箱受理群众来信116件,按期办结114件,按期办结率98.3%,延期办结2件。其中:问题咨询23条,求助18条,意见建议11条,投诉64条。区长信箱回复及时高效的单位有教体局、公安分局、住建局、卫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关镇。投诉问题主要涉及合疗激活、医生态度恶劣、防疫过度违法堵路、医保窗口办事难、拒绝采核酸、查核酸不让患者就诊、中公教育不退费、教师作风问题、天价作业本、民间借贷、退役安置、雍城西市延期交房、增收物业费、房款不退、暖气温度不达标、供热乱收费、物业不作为、天价车位管理费、天燃气不能正常点火半夜停气、农村路灯不亮、路面坍塌、村干部作风问题、农村天然气安装问题、丧偶无收入贫困老人帮扶、疫情出行问题、交通违章处理、出租车乱收费、娱乐厅霸王条款、电动车被破坏、办案不公、法院对被告人案子不处理、银行工作人员作风问题、新都市花园硬件设施不到位、东关一号院脏乱差、村委会喇叭扰民、家门前厕所被拆、秦凤路半夜施工噪音扰民等方面。

全区关停政务新媒体2家(凤翔公安、凤翔林业),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4008条,各单位均能超额完成发布与转发任务(具体见附件4)。

二、存在问题

错敏词时有发生,表述还不规范。新闻发布数量偏少,普遍没有完成发布任务,重视政务新媒体的应用,忽视网站的发布功能。区长信箱办理效果不佳,还有延期办理情况。问题整改不主动,个别单位微信订阅号两周未更新,被市上点名,个别单位微信公众号无区长信箱办理功能,通知多次无整改。个别单位政务新媒体“我向总理说句话”功能添加进度缓慢,个别单位内设机构信息更新不及时,领导照片、简历、内设股室职责缺失。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问题整改推进缓慢,至今无结果。

三、几点要求

一要加大过程督导。加强常态化督查检查,通过周抽查、月检查、季通报、年度考核,不断提升信息发布的质量和公开的力度。坚持24小时读网,对信息发布数量不足、问题整改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建立台账,及时提醒,确保信息发布及时、信息质量高效、信息内容合法。

二要加速问题整改。更新网站错敏词库,实现智能弹窗提示。开展线上线下培训,特别是对岗位调整、人事发生变化的单位加大个别指导和跟班学习,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层、政务公开工作零失误。充分利用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加强应用,熟知流程和操作方法,确保问题整改不过夜。

三要加强办理效果。严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及保密审核制度,严防错敏词、表述不规范、个人敏感信息泄露等问题的发生,加大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信息写作质量。对区长信箱回复做到一把手批办,分管领导主抓,加强部门联动,凝聚工作合力,确保群众5个工作日内收到办理结果。

附件:1.区政府网站新闻栏目信息保障情况统计表.doc

          2.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信息更新情况统计表.doc

          3.区长信箱办理情况统计表.doc

          4.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情况统计表.doc

                                                                                     

                                                                                     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