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示公告

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

信息来源: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3-01-09 09:50 浏览次数:

为了防治大气污染,保护和改善大气环境,预防和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不安全事故,根据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陕西省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规定》《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宝鸡市烟花爆竹销售燃放安全管理条例》,结合我区实际,现就我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通告如下:

第一条 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

①国家机关、部队驻地、学校、幼儿园、医院、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②车站、广场、公园、停车场、商场、宾馆酒店、影剧院、体育场馆、网吧、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区域;③城区地下空间;④加油站、液化气站、天然气站、加气站、燃气管网及其配套设施周边区域;⑤仓库、输变电站和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销售、使用场所及周边区域;⑥文物保护单位和旅游风景名胜区;⑦居民住宅小区;⑧城关镇、凤翔高新区的陈村镇、长青镇、柳林镇所属区域。⑨区人民政府发布重污染天气三级以上预警及三级以上预警期间,预警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⑩其它严禁烟火的场所。

第二条 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时间

除第一条规定区域外,其它区域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在2023年1月1日到2023年3月31日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大力宣传大面积、阶段性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的危害,大力倡导用电子鞭炮、电子礼花代替烟花爆竹作为节日庆祝工具。

第三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未取得区行政事务审批局核发的《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不得从事烟花爆竹经营活动;未取得公安部门核发的《焰火燃放许可证》,不得举办焰火晚会以及其它大型焰火燃放活动。

第四条 燃放烟花爆竹,不得向行人、车辆、建筑物、构筑物、人群密集场所以及禁止燃放的地点抛掷,不得妨碍行人、车辆安全通行,影响交通秩序。严禁在建筑物内的楼道、阳台、窗口、屋顶等位置燃放或向外抛掷烟花爆竹,不得采用其他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监护人应教育、引导未成年人遵守本通告。

第五条 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应当依照各自职责加大对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监管,组织查处非法经营、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城管综合执法单位应当依法查处占道摆摊设点经营烟花爆竹的行为。

第六条 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依照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第二款规定,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对在劝阻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过程中,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妨碍社会管理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规定,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第七条 对未经许可举办焰火晚会以及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由公安机关依照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第一款规定,责令停止燃放,对责任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八条 携带烟花爆竹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或者邮寄烟花爆竹以及在托运的行李、包裹、邮件中夹带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依照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没收非法携带的烟花爆竹,可以并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第九条 各镇人民政府应安排各社区或村委会,相应划定禁止燃放范围和区域,加强对本辖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教育和管理工作。各机关部门、物业服务企业等单位,应加强对本单位职工、辖区居民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教育和管理工作。区融媒体中心做好新闻报道,应当加大对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的宣传教育,倡导广大市民增强安全、环保、文明意识,尽量不燃放或少燃放烟花爆竹。

第十条 严禁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公款购买和燃放烟花爆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党员干部应率先垂范,带头拒绝燃放烟花爆竹;广大群众和个体经营户要树立安全、环保、文明意识,自觉遵守本通告之规定,共同营造良好的城市公共环境。

第十一条 对举报未经许可生产、销售、未经许可储存或违法储存,未经许可运输烟花爆竹的,以查实的采购、销售、储存、运输烟花爆竹箱或重量为单位,给予100元—500元奖励;对举报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爆竹,能够举证违规燃放当事人,经查证属实的,对举报人给予200元奖励。举报方式:110报警电话。

第十二条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区政府原有规定与本通告不一致的,以本通告为准。

特此通告

举报电话:

宝鸡市公安局凤翔分局

0917-110

凤翔区应急管理局

0917-7213045

宝鸡市生态环境局凤翔分局

0917-7281309

凤翔区住建局

0917-7212523

凤翔区市场监管局

0917-7212422

                          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