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116103220160074509/2023-00025
发布机构: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3-02-06 10:48:57
名  称:宝凤政字〔2023〕9号: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宝凤政字〔2023〕9号

宝凤政字〔2023〕9号: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2-06 10:48:57 浏览次数:

 签发人:彭世忠

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人民政府: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凤翔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统筹谋划,压实责任,聚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认真落实主要领导学法制度,指导全区各级建立了中心组学法、公职人员学法用法考试、法律培训、宪法宣誓、领导干部任命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多项制度,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为有序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建强了制度保障。

二是统筹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部署要求,制定出台《宝鸡市凤翔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宝鸡市凤翔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和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三是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研究指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研究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有关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任务。围绕落实《2022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宝鸡市凤翔区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开展领导述法评议等工作,对各镇、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督查,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持续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力度不断加大

一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持续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力度。深化减证便民行动,在区政府网站和有关媒体上以公告形式公布证明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不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取得成效,2022年,公布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第二批)。对各项办事制度、程序、所需资料及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在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确保公正透明。积极推行“立即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只跑一次”等制度,做到放管结合,进一步简化了办事程序、减少了审批环节、方便了群众办事。

二是稳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先后从区发改、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和规划等18个部门划转了行政审批事项201项,划转率达104.1%,划转后统一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集中审批模式,集中审批率、审批效率大幅提升。强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改革服务,实施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全区12个镇便民服务中心和160个村、6个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已全部达标。

三是畅通评价渠道。在全市首家设置评价器或评价二维码,全面启动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打造有温度的政务服务。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深化个体网上登记注册和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

(三)严格行政制约监督,行政决策水平有效提升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确保依法行政。抓好建章立制,坚持民主决策,按照广泛全面、公开透明、提前充分的原则,征求区级四大班子领导、法律顾问等相关人员的意见建议。完善区政府常务会议议题上会流程,对议题酝酿、提交程序、材料准备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全年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23次,邀请区人大、区政协领导参会23次,共研究议题223项,针对部分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专项工作,召开区长办公会议23次。

二是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为依法行政提供保障。健全行政决策制度,推进覆盖全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并落实多渠道、常态化的“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和对社会公共利益有重大影响等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全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覆盖率100%。持续巩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组建凤翔区法律顾问团,对招商引资、决策论证、合同审查、复杂信访案件等事务提出意见和建议。全年法律顾问参与行政争议处理8次,审核合同、协议23份,解答法律咨询160余人次,为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实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及按时报备案审查,贯彻落实《陕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印发《宝鸡市凤翔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第一批)》,转发《宝鸡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对《宝鸡市凤翔区区级储备粮管理办法》进行了合法性审核,并报市政府和区人大备案审查。

(四)规范执法行为,行政执法公信力切实增强

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聚焦执法力量下沉,梳理汇总部门责任清单,按照“谁主管谁监管、谁审批谁监管”原则,逐步建立三级执法监督机制。全面开展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文化市场、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聚焦规范执法,全面加强区级执法部门与镇政府执法监管衔接配合,建立健全多对一、单对一的执法衔接机制,进一步理顺各镇与区直执法部门的权责关系。

二是全面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至目前,共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803个。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探索完善“依据权责清单追责”“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机制,建立综合执法监管体系,破解执法不规范、不公正等问题。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列入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并纳入全区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倒逼责任落实。狠抓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工作,切实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保障和监督行政执法人员规范执法,积极推动全国统一标准样式行政执法证件制作发放工作。组织全区367名申领行政执法证件人员参加了行政执法培训和考试,其中357人通过考试,考试及格率达97.3%。

三是加强联合执法。持续深入开展联合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形成密切联动、快速反应的工作合力,将行政处罚与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有效提升治理能力。

四是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协同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行业专项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评查执法案卷1417卷(行政处罚卷1256,行政许可卷161卷),其中,各执法部门内部评查出优秀执法案卷1201卷(行政处罚卷1048卷,行政许可卷153卷)。区司法局对评选出的优秀案卷进行了抽查评估,并对评查结果进行复查复核,评选出优秀行政处罚案卷18卷,优秀行政许可案卷3卷,向市司法局推荐优秀案卷3卷。

五是充分发挥普法宣传作用。以“法律九进”为抓手,扎实开展了第28个法治宣传月、国家安全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普法一月一主题·护航党的二十大”、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年开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法治培训等各类活动13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28万余人次。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广泛宣传,全民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得到了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

(五)加强监督制约,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始终将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作为履职尽责、接受监督、改善民生、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重要举措,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7件,政协委员提案146件,办复率100%。

二是接受司法监督。认真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和支持司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全年全区共受理行政案件19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出庭应诉案件18件,实际出庭18件,出庭应诉率达100%。

三是接受公众舆论监督。紧扣“放管服”改革主题,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实行政务公开全跟踪,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树牢政府的窗口形象。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健全网民留言和区长信箱办理机制,全年共办理区长信箱留言信件421件。

(六)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群众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制定《宝鸡市凤翔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有序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9件,其中直接受理7件,不予受理11件,作出补正通知书11件;经补正后受理4件,逾期未补正视为放弃申请6件,正在补正期内1件。向市政府提交行政复议答复书7件。

二是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各镇法治政府建设,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建立健全各级各类调解组织,成立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持续推行“人民调解+仲裁+信访”多元解纷机制和法院诉源治理,切实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全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77件,化解率98%。

三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力推进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持续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持续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机制,组织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人民调解,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12场次,培训人数745人。扎实开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法律援助管理和案件质量检查。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7件。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我区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不断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高,初步形成了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良好氛围,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推进法治建设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个别部门对法治建设投入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

二是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一些部门(单位)行政决策尊重客观规律不够,听取群众意见不充分,没有完全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三是行政执法有待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不均衡,优化和改进执法方式还需加强,部分行政执法机关未明确具体负责本单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工作机构和人员。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中的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

四是府院联席机制有待健全。政府与法院之间沟通协调不够,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质效不高。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深入研究和推进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区将以申报2024年“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区”为主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核心,全面审视工作成效,补齐工作短板,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按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进一步夯实法治建设根基。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究,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把握正确方向,及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抓住“关键少数”,增强领导干部法治观念,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及时听取工作汇报,常态化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法评议工作,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是聚焦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各项指标任务,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着力破除市场准入中的各种隐性壁垒。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广柔性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公布行政执法主体,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安全感。严格落实中央《市县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将有关重点难点问题纳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依法行政考核重点。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整改,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三是着力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进一步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长效机制,公布行政执法监督举报方式,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统筹协调、规范保障、督促指导作用,增强执法监督的权威性、威慑力,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完善行政诉讼败诉案件责任追究机制,加大约谈和曝光力度,确保全区行政争议发案量、败诉率实现“双下降”。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积极通过政务公开规范政府权力,提高政府透明度和公信力,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

特此报告

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                   

2023年2月3日                        


解读: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