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116103220160074509/2023-00276
发布机构: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3-03-09 09:31:26
名  称:宝凤政办发〔2023〕6号: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宝凤政办发〔2023〕6号

宝凤政办发〔2023〕6号: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3-09 09:31:26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工作部门,高新区管委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开展“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聚力实施“十大工程”,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现就进一步建立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区工作安排,紧扣“一二五五”思路目标,深入实施“五大战略”,高标准建设“一区四城”,聚力在项目建设、城市提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民生改善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六个聚焦”,推进“六个提升”,打造“六个副中心”,加快融入主城区,争当发展排头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凤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严格抓落实责任,完善抓落实机制,强化抓落实举措,全面推动各项任务真落实、快落实、见实效。

二、基本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明确目标,扭住关键,全力推动落实,杜绝只表态不落实、慢落实等现象,确保抓落实不变通、不走样、不打折扣。

(二)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聚焦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坚持点面结合、上下联动的原则,全力推动、全面落实。加强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抓住要害、精准发力,以务实举措保证最佳效果。

(三)问题导向、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工作。敢于主动担当,勇于直面矛盾,善于坚持原则,切实打通堵点、消除难点,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狠抓落实、推动工作。

(四)求真务实、争先创优。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干到前列”的务实作风,增强永争一流、敢争第一的意识,锲而不舍、持续用力,对各项部署任务,做到最快时间启动、最大力度推进、最好效果呈现。

三、工作机制

(一)领导包抓机制。要以“十大工程”为统揽,紧盯区政府工作报告、“三个年”活动和市政府下达我区的重点工作任务等,强化工作举措,切实落实包抓责任。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列出任务清单,建立层级负责、责任明晰的包抓责任制。(牵头单位:区发改局,责任单位:各镇、各部门)

(二)专班推进机制。落实全区“十大工程”专班推进机制,由区级领导牵头,对事关全区大局、涉及多个方面、需要集中攻坚的大事要事,采取专班运作,合力攻坚的方式,全力推动落实。(牵头单位:区发改局,责任单位:各工作专班)

(三)定期报告机制。各镇、各部门对承担的工作任务,要每月底向分管副区长、每季度末向区政府书面报告进展情况。主要指标牵头单位要每月适时向区政府书面报告情况。对重大紧急事项要即知即报。(牵头单位:区政府办,责任单位:各镇、各部门)

(四)及时调度机制。对年度安排的“十大工程”重点工作,适时进行集中调度,协调解决堵点难点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对各领域重点工作,采用一线调度、集中调度等方式,全力抓好工作推进。各镇、各部门要建立工作调度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实效。(牵头单位:区发改局,责任单位:各镇、各部门)

(五)现场观摩机制。建立健全全区重点工作现场观摩机制,对照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市级观摩活动安排,制定全区年度观摩计划,适时分领域开展观摩。各镇、各部门要按照年度观摩工作安排,积极配合做好各项工作。(牵头单位:区发改局,责任单位:各镇、各部门)

(六)督查通报机制。围绕开展“三个年”活动、市政府下达我区重点事项和“十大工程”具体任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定期深入项目现场进行督导,要坚持问题导向,每季度对差距较大、进度缓慢的单位要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牵头单位:区政府办,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招商局)。

(七)责任考核机制。将市政府下达我区重点事项和“十大工程”纳入全年目标责任考核范畴,把全区重点工作与市对区目标责任考核事项贯通起来一体考核。各镇、各部门要将承担的重点任务纳入各自目标责任考核范围,把任务细化到岗位,责任落实到人头,定期对账交账,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牵头单位:区考核办,责任单位:各镇、各部门)

(八)约谈提醒机制。对工作进展迟缓、达不到序时进度的,要及时预警提醒;对推进措施不力、工作成效不好的,分管副区长要及时约谈;结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事项,对工作任务没有完成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向区政府作出情况说明。(牵头单位:区政府办,责任单位:区发改局)

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