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116103220160074509/2023-00274
发布机构: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3-04-24 09:02:58
名  称:宝凤政办发〔2023〕12号:关于印发《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宝凤政办发〔2023〕12号

宝凤政办发〔2023〕12号:关于印发《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4-24 09:02:58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工作部门,高新区管委会: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23日


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全面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法规的知晓率与满意率,形成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浓厚舆论氛围,根据《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扎实做好营商环境突破年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订如下宣传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安排和要求,充分运用简报、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和载体,深入开展“十个一”宣传活动,全方位、多领域、高频率、深层次宣传全区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部署、改革举措、工作亮点、工作成效及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提高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知晓率,努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社会氛围。

二、宣传重点

1.大力宣传营商环境各项政策。围绕提升办事便利化水平、项目服务保障水平、投资吸引力水平、监管服务创新水平、政务服务水平、政策法规保障水平,大力宣传各项涉企优惠和便民政策、重大举措、重要活动和重点工作,提高便民优惠政策的知晓率;向企业精准传递权威信息,精准推送各类便民优惠政策并及时跟进解读。

2.广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情况。对各镇、各部门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决策部署的具体进展、工作成效,重点工作及专项行动方面取得的创新突破、特色亮点进行广泛宣传;对各镇、各部门党员干部职工在落实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任务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

3.积极发挥媒体宣传导向作用。充分发挥区融媒体中心、信息中心的舆论宣传作用,系统全面开展宣传报道工作;深入企业群众,灵活切换新闻视角,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三、主要任务

1.举办一次专题培训活动。举办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省市区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要求,持续打造流程最简、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服务最优的凤翔“四最”营商环境,推动全区营商环境突破年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区行政审批局负责,各镇、各部门配合,4月底前完成)

2.开展一次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主题宣传活动,通过“送条例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活动”和主要领导”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等具体活动,及时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及工作动态,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先进典型和重大意义,努力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积极对接中省市各大媒体和平台,充分利用媒体平台优势,大力宣传报道全区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成效。(各镇、各部门负责,持续推进)

3.开设一套专题栏目。在区融媒体开设“强服务、优环境,促发展、比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大家谈”专题栏目,每月刊播营商环境专题节目2期,每期节目同步在爱凤翔 APP播出。(区融媒体中心负责,各镇、各部门配合,持续推进)

4.组织一次测试活动。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知识测试活动”,推动各镇、各部门深入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省市区营商环境突破年决策部署,强化全区干部职工优化营商环境业务知识能力,对测试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通报。(区政府办负责,各镇、各部门配合,5月底前完成)

5.举办一期征文活动。举办“聚焦突破年、身边看变化”主题征文活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畅谈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带来的新变化、取得的新成果,组织评选优秀文章予以表彰通报。(区政府办负责,各镇、各部门配合,6月底前完成)

6.举办一期“营商环境突破年”摄影展和书法展活动。向社会各界征集近年来涉及营商环境发展变化、落实举措、改革创新等内容的摄影作品和书法作品,评选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出。(区政府办负责,各镇、各部门配合,7月底前完成)

7.召开一次政党协商专题会。召开一次由各民主党派、企业家和群众代表参加的政党协商专题会议,通报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征求各民主党派、企业群众意见建议,并及时梳理交办,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区政府办负责,各镇、各部门配合,8月底前完成)

8.举办一期主题演讲活动。围绕我区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成效和工作举措,举办一期主题演讲活动,讴歌“放管服”改革成果,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树立我区开放发展新形象。(区政府办牵头,区行政审批局负责,各镇、各部门配合,9月底前完成)

9.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按照《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宝鸡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方案的通知》要求,通过新闻发布会全面展示我区推进营商环境工作亮点成效。(区政府办负责,各镇、各部门配合,10月底前完成)

10.建立一个惠企政策专栏。在区政府网站建立惠企政策专栏,由各职能部门在惠企政策专栏公开惠企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同时,各相关部门要形成各自的办事政策汇编,通过微信、网络、多媒体等手段及时向市场主体精准推送,主动上门宣传。(区政府办牵头,各镇、各部门负责,持续推进)

四、宣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营商环境突破年”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做好宣传工作作为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的一项重点任务,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本镇、本部门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宣传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各镇、重点任务牵头单位(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实施方案重点任务清单涉及牵头单位)、高新区管委会每年至少在省级及以上主流媒体刊发(播)信息1篇(1条),在市级主流媒体刊发(播)信息2篇(2条)以上。

2.灵活宣传方式。各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媒体平台,扎实做好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的宣传引导工作,针对不同群体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广覆盖的宣传,持续提升宣传的针对性、趣味性和时效性,确保宣传工作取得实效。区政府办(金融办)、行政审批局、交通运输局、文化旅游局、商务局要加强督促指导,在金融机构、政务服务中心(站)、公交车、出租车、汽车站、旅游景区、星级宾馆、商场超市等公共区域投放营商环境公益广告宣传视频、标语等,全面提升社会知晓率。

3.建立通报机制。建立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宣传工作月通报机制,每月对各镇、重点任务牵头单位,高新区管委会信息上报、简报采用、在中省市主流媒体刊发(播)等情况进行通报。各镇、重点任务牵头单位,高新区管委会每月至少上报2篇以上高质量宣传信息。(区职转和营商办邮箱:fxzzbzzg@163.com,联系电话:7219139)。

4.强化督查考核。区政府办将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宣传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年度目责考核和“三个年”活动督导检查,以真考实核推动各项宣传任务落实落细。

解读:《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宣传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