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政务要闻

凤翔: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4-28 16:13 浏览次数:

春潮涌动,万物并秀,4月的雍城大地一片勃勃生机。放眼项目建设“主战场”,处处洋溢着大干快上的十足干劲,扑面而来的是经济发展的滚滚热潮。

4月25日,在位于西凤酒城的凤翔区西凤万吨酒海库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内部调整装饰,随后将进行基酒储酒酒海施工和安装。

“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酒海储存库、酒海搁置区与观光游览区等。”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改部部长王周强介绍,预计今年6月份建成投用,可搁置酒海共计1900个。

西凤万吨酒海库项目是凤翔区委、区政府全面落实全市千亿级食品工业产业集群部署要求,打造集基酒存储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省、市级重点项目。该项目将工业遗产保护与白酒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具有传承古法工艺、单体投资强度大、产业融合性强三大特点。

“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储酒能力1万吨,带动就业300余人。”王周强说,该项目投用后将进一步加快形成西凤酒“以产兴旅、以旅促产”的发展新格局,为西凤酒城发展注入“新动能”。

西凤万吨酒海库建设项目只是凤翔区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总投资2.3亿元的工业气体建设项目位于凤翔高新区,主要建设溶解乙炔、液化石油气、氢气、医用氧气等气体生产线及综合仓储用房等。目前项目主体厂房和厂内道路施工已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饰,部分生产设备已进场,即将进行安装调试。

“项目建成后预计亩均年产值200万元,亩均年税收35万元,带动就业120余人。”工业气体建设项目负责人李岩松说。

位于凤翔区长青镇的大唐宝鸡凤翔农光互补发电项目,投资2.62亿元,占地1261亩,新建5万千瓦集中式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和110千伏升压站。目前,已经完成19个单元发电并网升压站已建成投用,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后续将建设农田灌溉水利设施。

“项目建成后,预计亩均产值2.35万元,将大大提升当地电力资源的稳定性,实现发电与农业种植综合利用,具有显著的能源、环保和经济效益。”农光互补发电项目负责人黄亚红说。

高质量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今年以来,凤翔区以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为契机,坚持把项目建设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不断健全完善领导包抓、专班推进、定期调度等推进机制,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动态管理要求,全力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全区340个高质量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69.08亿元,占年度投资36%。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当前,凤翔全区各级各部门正以不畏艰难的拼劲、百折不挠的韧劲真抓实干、勇毅前行,持之以恒抓高质量项目、干高质量项目,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加速奔跑。

作者:( 王永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