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媒体关注

党建领航融合发展城市品质提档升级

信息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日期:2023-05-17 14:24 浏览次数:

作为宝鸡的副中心和中心城区“北延”战略的排头兵,凤翔区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日前,记者采访了凤翔区委书记王宏强。

王宏强说,凤翔区坚持把建设“四型”社区作为重要民生工程,通过党建引领凝聚合力、精准施策激发动力、拓宽渠道延伸引力,不断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互益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王宏强表示,下一步,凤翔区将持续强化“秦心雍家”党建服务品牌,着力破解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群众需求多元化等问题,不断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城市基层治理效能优势。具体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工作。

多元共治,筑牢基层治理“硬底盘”。按照“一小区一治理”思路,以建强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实施一网统管,构建“全科网格”74个,全面加强小区治理。持续巩固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成果,深化“1511”工作体系和“十小自治”工作法,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探索建立“三级分诊、三调联动、三色预警”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以“和凤”调解工作室为主阵地,在家门口帮助群众解决揪心事、消除烦心事。

创新载体,打造便捷服务“同心链”。精心打造15个特色党群驿站,利用社区“社美邻亲”线上智慧平台征集群众需求、发布服务项目、宣传惠民政策,加快构建“一核多点”党群服务站点体系。完善居民议事会、业主委员会,开展“微治理”“微改造”,建设小区议事“连心亭”“文化长廊”等场所,定期开展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在创新服务中不断增进共识、凝聚人心。

整合资源,建设品质宜居“靓家园”。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提升行动,实施东大街提升改造和小北环、科创新城片区道路提升工程,统筹推进27个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综合体建设,完善智慧车位、城区亮化、便民市场等基础设施,推动城市功能完善、品位提升。健全完善养老休闲、娱乐健身、餐饮住宿等基础配套,加快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惠民利民,擘画幸福生活“新画卷”。加快教育布局调整,将高中向城区集中、小学向街区集中、学前向公办集中,职教中心向工业主产区转移,逐步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大校额”等问题。深入开展健康凤翔行动和爱国卫生行动,加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发展,健全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提供更温暖的公共产品,打造更好满足人民新期待的“幸福凤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