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基层动态

糜杆桥镇:抢抓时机保归仓 全力以赴战“三夏”

信息来源:糜杆桥镇 发布日期:2023-06-08 08:17 浏览次数:

受前期持续阴雨天气影响,夏收形势严峻。糜杆桥镇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抢抓近期晴好天气有利时机,多措并举抓抢收,聚焦关键出实招,全力以赴战“三夏”,确保颗粒归仓。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镇村层层召开会议,对小麦抢收、农机调配、服务保障、包抓帮扶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提前做好人员、机械、物资准备工作。成立了“三夏”工作领导小组,整合统筹100余名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力量,组建“三夏”工作服务队13支,明确任务职责,深入一线,全力投入“三夏”抢收工作。

人机全员上阵,集中力量抢收。各村对生产道路进行了全面巡查,组织群众及时修补破损道路,清理路障,确保农忙时节畅通无阻、出行安全。调入收割机10台,目前58台收割机开足马力作业,与区农机中心、农机合作社等单位积极对接,每日不间断推送农机供需信息,全面落实农机夏收补贴政策。建立包村包组包户“三包”机制,镇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查看麦情,坚持每日研判收割面积、成熟情况、机械需求等数据,科学调配农机资源,做到灵通信息、收割有序。全力帮助无劳力户、弱劳力户开展抢收,确保不丢一块、不漏一户、应收尽收。

强化服务保障,助力三夏工作。全面动员开放驻镇单位院落、学校操场、休闲广场、村组道路等场地,尽可能扩大晾晒区域,保证晾晒需求。充分利用群众微信群、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推送天气预报、农机需求、晾晒场所、烘干设备等信息,广泛动员群众抢抓时机,加快进度,全力抢收、抢晒、抢种。建立农机接待服务站5个,公布24小时值班电话和维修地点,为跨区作业机手提供免费热水、食品和降温药品等物资,公布农机维修和配件供应、服务热线和作业信息,用情用心用力服务农机手。多方向群众宣传饲草收购信息,坚决杜绝秸秆焚烧。

目前,全镇已收割小麦3800亩。下一步,糜杆桥镇将持续认真落实省市区关于“三夏”抢收有关部署和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千方百计,多措并举,确保不误农时,在保障小麦颗粒归仓的同时,种足种好秋播作物,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服务和保障好“三夏”农业生产。

作者:( 张小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