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翔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4-01-30 08:35:48 浏览次数: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凤翔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创建2024年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为目标,聚力推进《宝鸡市凤翔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宝鸡市凤翔区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实施方案》落细落实,为加快融入主城区,争当发展排头兵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思维,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凤翔落地见效。制定出台《宝鸡市凤翔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和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举办以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的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参训人数516人。组织全区各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司法部举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班”“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等,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组织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轮训班,并在政法系统中举办了中层以上干部政治轮训,强化了全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

深入推进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工作。积极申报创建2024年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制定印发《宝鸡市凤翔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动员培训会,督促各镇、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协同推进各项工作,形成全区上下联动、全面发力、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为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二)扎实履行政府职能,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工作举措推进有力。以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一条主线、两个载体、六个提升、一百项重点任务”工作要求,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打造流程最简、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服务最优的“四最”营商环境。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考评机制和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监督机制,累计召开“三个年调度会”3次、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2次、区委书记营商环境专题调研2次,举办了全省“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现场会和营商环境突破年暨以更高标准优化发展环境现场会。

工作模式亮点纷呈。创新“一件事一次办”4569工作法,梳理出2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平均审批时限压减近80%,申请材料压减近70%,流程环节压减超60%,我区“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案例被评为全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秀案例;创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1+N审管联动”新模式(1即行政审批部门,N即其他政府职能部门),破除了审批和监管信息不能有效衔接的实际问题,实现了审批和监管部门由“各自为战”向“协同作战”的转变。目前,线上审批项目实现100%审管信息互推共享;成立“小税滴”“雍心办”等多支税费服务团队,通过建立“实体+虚拟”双管调节中心,实现“窗口受理+线上处理”工作模式,打通综合办税、不动产、社保等各个区块之间的业务壁垒,全年累计化解涉税矛盾56件。

各项任务率先突破。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不断深入,先后四批次从区发改局、住建局等18个部门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事项201项,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1657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在区政府网站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第三批);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依托陕西政务服务网,高标准打造全区169个便民服务中心(站)并持续推进实质运行,同时将87项高频事项下放到镇便民服务中心,39项事项下放到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截至目前,区、镇、村三级政务服务全程网办率达到80.5%,“最多跑一次”占比达99.08%,承诺时限压缩比例达86.24%;政务服务能力不断加强,积极打造政务服务掌上办事平台,目前有100多项政务事项“掌上可查、可办”;全力推动PC端、移动端、自助端和窗口端“四端融合”,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周末延时服务”“一把手坐窗口、走流程”等活动,全力打造“雍心办”政务服务品牌。今年来,办理事项11471件,线上评价11671件,满意率100%。

法治环境持续优化。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同时设置“企业之窗—有问必应接诉即办”平台,结合“12345”政务服务平台,接收群众投诉举报。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情况4件,办结3件,转办1件;切实提高案件审判执行质效,实行民事案件繁简分流,设立速裁中心,办理速裁快审案件1948件,平均审理周期24.61天,平均审理周期缩短39.96%。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侵权违法行为,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全年授权专利146件,注册商标316件。

(三)坚持依法科学决策,不断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质效

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认真学习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推进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全覆盖,按照广泛全面、公开透明、提前充分的原则,完善区政府常务会议议题上会流程,对议题酝酿、提交程序、材料准备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强化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全年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21次,邀请区人大、区政协领导参会21次,共研究议题162项,针对部分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专项工作,召开区政府专题办公会议28次。

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助推政府依法行政。健全法律顾问体制机制,制定《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法律顾问工作补贴办法》《法律顾问工作职责及启动程序》等,明确法律顾问聘任、管理、考核及使用等制度,促进法律顾问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加强法律顾问考核监督,制定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备案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将法律顾问工作列入全面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和党政机关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法治建设督查内容。全区58个党政部门、12个镇均落实法律顾问要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将法律顾问参与决策过程、提出法律意见作为依法决策的重要程序今年以来,全区各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参与区委、区政府和本部门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合作项目洽谈等230余件次,参与处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27件次,参与法治宣传等160余次。

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切实维护法制统一。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严格执行《宝鸡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全面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化水平。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和部门法制机构的职能作用,着力健全制度、理顺机制、创新方式、强化保障,从源头减少行政规范性文件数量、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坚持“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谁清理谁负责”的原则,对2023年5月底以前印发的11部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审查,保留9件,清理废止2件。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关于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自查和排查工作,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台账》,结合“三个年”活动,每月至少开展1次执法监督活动,重点监督检查行政执法机关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从源头解决执法不够规范等问题,践行实体与程序并重的理念。今年以来,重点针对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保等领域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对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在凤翔区“幸福里”建设施工现场和区市场监管局对区域内各大加油站现场执法情况,以及市生态环境局凤翔分局对第二污水厂监督检查执法活动等进行了全过程监督,大力提升了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的水平。

积极开展专项问题整治。运用政务网站、新闻媒体、信访投诉、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及民警违法违纪举报投诉平台、复议、诉讼等渠道,公开征集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线索。区公安分局对照“三整治三强化”15个方面开展问题线索排查梳理,组织全体民辅警如实填写《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个人自查自纠表》收集问题线索。区交通运输局召开座谈会,向运输企业和司乘人员等特定对象发放《征求意见表》,收集问题线索。今年以来,全区共收集问题线索4条,已妥善解决;评查案卷170件,查出14个方面共性问题和若干个性问题,已进行督促整改。

全面完成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任务。认真学习《陕西省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区镇两级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区镇两级权责清单事项编码工作的通知》,组织相关人员先后深入34个区级部门,向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宣讲权责清单制度建设暨动态调整重要意义、重点内容、方式方法和时限要求等政策规定。梳理出全区46个镇和部门依法承担行政职能权责事项4283项,其中,22个部门81项因职能职责调整涉及权责清单划转事项,对全区权责事项进行了合法性审核,并在陕西省权责清单平台进行了发布,通过集中动态调整,实现了职权事项与现行法律法规规章相一致,与职能配置相统一。

不断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质量考评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成立考评小组对各区级执法部门和各镇行政执法工作和执法案卷进行考评检查。共评查执法案卷1687卷(行政处罚卷1431,行政许可卷223卷,行政检查卷33卷),其中,各执法部门内部评查出优秀执法案卷556卷。区司法局对评选出的优秀案卷进行了抽查评估,并对评查结果进行复查复核,评选出优秀行政处罚案卷15卷、优秀行政许可案卷5,向市司法局推荐优秀案卷5卷。通过对各行政执法部门进行实地考评,为执法单位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规范执法行为打下坚实基础。

(五)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持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认真研究处理区人大、区政协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件,区人大代表建议60件,省政协委员提案1市政协委员提案4件、区政协委员提案109,办复率满意率100%

不断加强审计监督。加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重点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预算执行、民生、经济责任、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等35项工作,为凤翔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主动接受司法监督。印发《宝鸡市凤翔区行政机关涉诉案件应诉程序和行政负责人出庭规范》,认真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和支持司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全年受理行政案件14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出庭应诉案件13件,实际出庭13件,出庭应诉率达100%。全年收到社会治理方面检察建议9件,按期回复9件,回复采纳率100%。

主动接受公众舆论监督。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作用,建立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处置机制,推动网络监督走上法治化、规范化轨道。认真做好宝鸡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承办工作,全年受理投诉、举报、表扬、意见、建议等各类工单8179件,办结8179件,办结率、回复率100%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出台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网站管理、政务新媒体管理等办法,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区长信箱办理等细则,推进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区档案馆、区图书馆、镇便民服务站设立政务专区,为企业群众提供自助服务、政策咨询和依申请公开办理。全年开展互动活动23次,关注热点19条,办理市(区)长信箱留言638件,按期办结638件,办结率100%。

(六)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加强行政争议化解质效持续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积极学习宣传行政复议法,加强行政复议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落实“六室建设”要求,制定印发行政复议听证制度、调解制度等各项配套制度,从办案场所、体制机制、人员配备、工作流程等各环节为行政复议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1件,受理22件,审结18件,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日益凸显。

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创新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机制,依托“一站式”矛盾调处中心,积极开展涉企、涉重点项目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全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35件。坚持把一站式受理、一平台调度作为信访工作受理法治化的“前置工程”,信访问题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均达100%

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通过区、镇13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治凤翔微信平台和12348热线,全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全年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136件、公证346件、刑事辩护案件21件、代理民事案件399件。新建横水、柳林、南指挥三个镇区法治文化宣传广场。挖掘凤翔丰厚的文化资源,征集法治文艺作品62件,其中剪纸作品《重锤击硕鼠》入选陕西省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展,法治文化影响力逐步提升。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印发“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落实普法责任。利用第29个法治宣传月和国家安全日,广泛宣传国家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法律法规。集中开展“百名律师进百企”活动和“民法典进企业”主题活动,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提供法律服务48次。对全区169个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统一进行了备案,建立了档案卡,培训“法律明白人”11008人。开展法律进学校、红领巾法学院等活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通过专题法治栏(节)目、公益广告、视频等方式,广泛生动宣传民法典。各级政务服务大厅、银行、车站等窗口单位通过在公共场所播放民法典宣传视频,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等形式,使法治宣传走进百姓心中、走进千家万户。

二、存在的问题不足

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还不够系统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部分单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所欠缺;二是基层法治工作的人员力量配备不足,执法水平仍需提高;三是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发挥不够,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力度有待加强。

三、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我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成功创建2024年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为主线,以打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开拓创新、担当作为,全力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不断完善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常态化推进机制扎实开展法治督查,推动法治建设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贯彻落实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机制,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法治凤翔建设中率先突破。

狠抓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全面贯彻落实《宝鸡市凤翔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持续提升行政决策和制度建设质量,完善各镇、各部门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规范。持续深化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成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联合办、集中办”,开展“四减一优”提升工程,在省市树立政策落实更快、办事成本更低、审批环节更优、服务水平更好的凤翔营商环境品牌。持续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体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陕西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体系,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行使,开展巡察监督、专项执法检查、集中案卷评查等各类执法监督活动,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持续加大“两高一低”整治,完善府院、府检联动机制,坚持学习与警示并重,常态化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实务培训,定期开展庭审旁听、以案释法活动。全面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强化行政复议监督职能,发挥好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助力2024年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

健全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体系。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加大人大监督力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社会团体、新闻媒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和优势,构建强有力的监督网络体系建立健全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体系,明确监督的主体、对象及客体将权责清单制度覆盖所有政府部门,动政府各部门高效履职尽责。持续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和后评估。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和责任追究制度,打造守信践诺的法治形象。促进政府内部权力制约与司法审查的有效衔接,加强对关键部门和重点岗位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全面规范行政权力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