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区情>凤翔概况
凤翔概况

发布日期:2024-03-11 09:35

宝鸡市凤翔区地处关中平原西部、宝鸡市东北,辖12镇166个村(社区),版图面积1179平方公里,人口52.5万,2021年2月实现撤县设区。2022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5亿元,同比增长4.5%;规上工业总产值345亿元,同比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7亿元,同比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133亿元,同比增长14.3%;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完成6.87亿元,同比增长18.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816元、16954元,分别同比增长7%、8%。

历史文化悠久。古称雍,是周秦发祥之地、嬴秦创霸之区、华夏九州之一,曾作为秦国的都城长达327年,是始皇加冕、苏轼初仕之地,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四大名酒”之一的西凤酒被称为“酒中凤凰”名扬中外,千年园林东湖誉满神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翔泥塑、木版年画盛名远播,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区位优势明显。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唐代以后就是关中西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宝鸡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支撑。宝鸡凤翔机场即将开工建设,境内银昆高速、菏宝高速互联互通,宝中铁路南北贯通,综合枢纽地位持续巩固。产业基础雄厚。省级高新区创新引领,以凤香型白酒、能源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工业优势明显,以双矮苹果、红薯等为代表的特色农业不断发展壮大,是全国最大的矮砧苹果种植基地,“一区四城”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发展势头良好随着撤县设区的顺利实现,凤翔正加速融入宝鸡百万人口大城市主城区,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飞跃期、产业升级的提速期、对外开放的窗口期、文化事业的繁荣期和社会建设的提质期,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等多项国家级荣誉,连续十年荣获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称号,四次跻身陕西省“十强县”,2020年宝鸡唯一入围西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榜。

当前,全区人民正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一个主题(高质量发展),坚持两个推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实施五大战略(工业升级、项目带动、城乡协调、文旅融合、民生提质),建设“一区四城”(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中国西凤酒城、科创生态新城、宝鸡空港新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再接再厉,追赶超越,主动融入主城区,争当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凤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